新闻中心

2023-05

14

黄包车亲子活动、纸板创意玩具电视大赛……唐山文旅集团匠心打造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23-05-14 21:12:19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5-14 21:12:19

绚烂初夏,时光如歌。浓情满满的亲子互动、酣畅淋漓的障碍挑战、妙趣横生的的文化研学……这个周末,伴随着诗情画意的绝佳风景,以黄包车、纸板创意玩具为主题和串联的群众性系列文化活动在南湖旅游景区精彩上演。一幕幕感人画面,一个个暖心瞬间,不仅让充满创意的活动成为景区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吸引众多市民及游客参与其中,更让孝老敬亲的传统美德在润物无声中得到传承,赋予文旅产业高质量融合发展更多的内涵,共同汇聚成多彩活动百花齐放、特色文化创新传承、群众乐享文旅盛宴的幸福唐山场景。

感恩母爱

黄包车传递浓浓亲情



着眼打造群众参与性强、饱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髓的系列文化活动,5月14日“母亲节”当天,由唐山文旅集团打造的皮影主题乐园城市障碍挑战赛燃情开赛。这不仅是一场体能训练综合实践的考验,也是一次孩子与父母亲密协作、增强亲子互动的挑战。活动串联黄包车、超级绿道、皮影乐园等项目和业态,130组家庭其乐融融参与其中,家长孩子们的欢笑声让皮影主题乐园成为了一片欢乐的海洋。



除涵盖蛇形穿越、举步维艰、胜利之旗等近20项障碍项目的2公里天桥阳光跑和1公里草地障碍跑外,现场特别设置“小手拉车”环节,小朋友们拉起黄包车,用实际行动表达对父母的深深的爱和感恩。父母为孩子讲述黄包车上的历史典故和孝道文化,让孩子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及孝德文化的博大精深。来自北京的刘女士坐着10岁儿子拉的黄包车十分感慨:“第一次坐孩子拉的车,心情很激动,没想到小小的身体蕴含着这么强大的能量。活动组织得很用心,让孩子从小培养尊敬长辈的美德,黄包车设计也很有创意,能在游玩中让孩子了解中华传统文化。”



“祝妈妈母亲节快乐!”在“感恩母爱·孝心相随”亲子主题活动现场,孩子们用稚嫩的语言表达自己对母亲最纯真的爱。以南湖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为起点,数十组家庭坐上黄包车,开启一段奇妙的文化穿越之旅。活动精心设置了“我为妈妈献杯茶”“我是小小导游员”“报春晖小手拉车”等环节,孩子亲手为妈妈调制一杯夏日饮品,解锁“爱的秘方”;带妈妈游览初夏风光,做一次“小小导游员”;让妈妈坐上彩色黄包车,表达心底的爱意;听妈妈讲述黄包车上的历史典故,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匠心设计的活动环节不仅让孩子们从游玩中学到了新的知识,也让家长朋友们收获了一段难忘的亲子时光。


传播唐山文化

纸板玩具电视大赛持续火热

 


5月14日,由唐山文旅集团主办的“唐山周末·纸板创意玩具电视大赛”在南湖旅游景区及专门搭建的专属演播厅启动第二期节目录制,从上百组报名参赛家庭中脱颖而出的9组家庭齐聚节目录制现场,在闯关拼速赛、创意主题赛、即兴拼装赛和表演秀四个环节中展现纸板创意玩具的独特魅力,享受难得的亲子时光,感受唐山深厚的文化底蕴。



比赛现场,充满创意的纸板玩具作品、亲子之间的温馨互动、大小朋友之间的默契配合,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不断将大赛推向高潮。


据了解,唐山周末·纸板创意玩具电视大赛旨在将纸板创意玩具推广到更多的百姓家庭中,通过沉浸式纸板玩具创作,让孩子从手机中解放出来,激发孩子们的想象创造力以及艺术鉴赏力,传播唐山深厚的传统文化和工业文明成果,推动唐山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大赛自今年3月启动首期比赛,将持续到12月,共计举办6期比赛,胜出的5组月度冠军将会师年度总决赛,比拼出最终获胜者。第二期节目将于5月底在唐山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播出。



“纸板创意玩具既能锻炼孩子的逻辑思维和动手能力,还能让孩子学习到唐山的特色文化,更能让孩子从电子产品中解放出来,增加亲子关系,可以说是非常棒的产品。”“大赛非常棒,给了市民展现家乡特色文化和魅力的机会,希望把这一节目打造成唐山的品牌,让更多人了解唐山,爱上唐山。”活动现场,大家纷纷对大赛点赞。



伴随着纸板创意玩具电视大赛的火热播出,由唐山文旅集团打造的纸板创意玩具产品体系也不断更新迭代,让唐山深厚的工业文明深深植根于孩子们的心中。近日,最新研发的纸板创意玩具—“唐港货轮”全新亮相唐山科技馆、工业博物馆、唐山图书馆、南湖景区游客中心、唐山礼物旗舰店、皮影乐园手作体验馆等点位,吸引众多市民及游客前来体验购买。


“唐港货轮”以京唐港为设计主题,将港口货运的风貌简化、卡通化。简易可操作的起重装置以及卡通可爱的货轮,让小朋友们在体验手工乐趣的同时,深入了解到唐山的工业文化,培养孩子们对家乡深厚的感情和浓浓的自信。



多彩活动百花齐放,市民游客乐享其中。值得一提的是,为弘扬中华民族传统孝道文化,5月14日,一场特别的扎染研学活动在南湖旅游景区植物风情馆举办,让大朋友和小朋友在浓浓夏意中享受爱的陪伴。课堂上,老师认真讲解传统草木扎染染料和工艺流程,并做扎染染色示范。孩子们全神贯注聆听并小心翼翼扎染围巾,把心中创意和对妈妈的爱意一起呈现于作品中,将这份特别的礼物送给亲爱的妈妈。


精彩纷呈的唐山周末,让每一名市民和游客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一份幸福。唐山文旅集团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匠心推进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持续开展贯穿全年的系列文化活动,做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亮点、周周有活动。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持续丰富文旅融合内涵,让广大市民参与其中,让八方游客慕名而来,全面激发城市活力,增强城市归属感,提升城市影响力,全力形成文旅融合促发展、多措并举惠民生的发展局面,为构建中国式现代化唐山场景贡献文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