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2023-03

29

【文明标兵】刘超:让家庭充满亲情与温暖的儿媳

发布时间:2023-03-29 09:21:09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29 09:21:09


刘超

唐山文旅集团下属文旅城服集团副总经理。中共党员,党龄17年,曾荣获全国劳动模范、河北省服务大师、河北省“冀字号工匠”等荣誉称号,当选为中国共产党唐山市第十次代表大会代表、河北省工会十三大代表。


座右铭

光阴不负勤奋,拼搏成就梦想

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近日,唐山市“文明标兵”评选发布组委会办公室公布了唐山3月份第四期“周文明标兵”名单,唐山文旅集团员工刘超以“让家庭充满亲情与温暖的儿媳”感人事迹,光荣上榜。


“谢谢您,给我生了一个好儿媳”,这是刘超的婆婆对刘超的母亲说过的一句话。


1999年,23岁的刘超走进了婚姻生活。那时她与爱人都在酒店从事餐饮工作,因为工作的特殊性,小两口每天都要早出晚归。由于当时孩子小,为了方便老人帮忙照料,小两口选择了与公婆一起住。虽是公婆,但刘超待他们如自己的亲生父母,公婆也将刘超视如己出。一家人就这样互敬互爱、其乐融融地生活在一起。刘超的母亲因此常开玩笑地问她:“到底谁是你的亲生父母啊?”而刘超会总是笑着答:“婆婆也是妈。”


公婆都是教育工作者,对待孙子的教育很严格,孩子从小就听爷爷奶奶讲家风、家训,讲如何立身处世、持家治业,而刘超也在这样良好的家庭氛围中被熏陶着。


在公婆的影响下,刘超更加认真学习、踏实工作,不断提高着自己的业务知识和文化水平。短短几年,不仅顺利完成了酒店管理专业专科和行政管理专业本科的学业,也在工作岗位上做出了出色业绩,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市级劳模、省级劳模。2010年,更是光荣地被评为了全国劳动模范。获此殊荣的刘超没有骄傲,她说:“种种荣誉的取得并不是我一个人努力的结果,而是源于公婆在家庭的大后方给予我的巨大支持与帮助,为此我常心怀感恩。”


时光荏苒,转眼,这样相濡以沫的一家人相伴度过了18载春秋。可就在2012年,婆婆不幸被查出患上了阿尔兹海默症。阿尔兹海默症病情的发展是一个可见而缓慢的过程,从记忆衰退、丢三落四开始,逐渐失去对人和事物的认知能力,然后是语言能力、行动能力的退化,最终长期卧床,不会说话,不能吃饭、喝水,大小便不能自理,不再认识任何一个亲人……这对患者和亲人来说,无疑都是非常痛苦的。


患病后,婆婆变得行动迟缓,自理能力差,到后来,已经不认识家人了。那段时间,刘超一有空就会带着婆婆到小区里晒晒太阳,到社区公园里遛弯,陪她聊天,一起回忆往事,帮助她保持记忆、维持表达能力;和她一起做简单的家务,让她最大限度维持行动能力;为婆婆买来“华容道”“九连环”“益智木桶”等益智玩具来抵抗思维能力的退化。好多不知真相的邻居都会说“这闺女真孝顺”,刘超总是微微一笑,不作解释。“对呀,婆婆也是妈。”刘超心里默念。


在之后的时间里,刘超为婆婆洗衣、做饭、理发、洗澡、剪指甲……倾尽所能把婆婆照顾好。她深知,在目前的医疗水平下,阿尔兹海默症基本无药可医,但她与家人依然不愿放弃,想办法多方联系医院和专家,争取能够尽量延缓病情的发展。为此,刘超还加入了患者家属的微信群,希望在群中学到更多的经验知识,以便能够给予婆婆更好的照顾。


2018年,婆婆的阿尔兹海默症已经发展到长期卧床、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程度。每天早上6点,刘超会准时起床、做饭,然后给婆婆换药、穿衣服,把她抱到轮椅上,洗漱、喂饭,忙到8点上班;中午12点下班,做午饭、喂饭,把她抱到床上,换药、洗尿布,然后下午上班;晚上回来依然做饭、换药,抱婆婆到轮椅上,喂饭、洗漱,把婆婆抱上床睡觉,然后去洗尿布,每天都要忙到深夜。


就这样日复一日,随着病情的加重,长期卧床的婆婆已经不会自主翻身,家人商量后决定送婆婆去住院治疗,而此时,刘超接到了工作上的新任务,变得更加忙碌。白天忙工作,她就晚上去看护。夜里陪护的日子,为了防止婆婆生褥疮,刘超每隔两小时就要帮婆婆翻一次身,几乎一晚都不能睡觉。


既要把生病的婆婆照顾好,又要把工作做得井井有条。为了让工作、家庭两不误,刘超把自己炼成了“女超人”——白天,她是带领团队扎实工作、深耕餐饮行业的“文旅人”;夜里,她是婆婆病床前贴心给予照顾的好儿媳。不得不说,这是个漫长而又艰辛的过程。但在刘超看来,一边是曾给予她无限关爱与支持的亲人,一边是她为之奋斗并热爱着的事业,亲人与工作就是空气和水,于她而言缺一不可。这条路即使再艰辛、再困苦,她也会无怨无悔地坚持走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