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2023-03

23

文旅故事大家讲 | 我身边的最美人物(第一期)

发布时间:2023-03-23 15:32:39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03-23 15:32:39

开栏的话


在唐山文旅集团,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朴实无华、履职尽责,守护信念、怀抱梦想,步履不停、奋发向上,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以萤火之光点亮前进征程,以己之全力凝聚磅礴力量……看似平凡的他们,留下的却是独一无二的风景。即日起,我们推出《我身边的最美人物》专栏,以身边人讲身边事的视角,挖掘我们身边的“最美人物”,讲述文旅人的奋斗故事,共同感受文旅力量、文旅坚守、文旅担当,致敬每一个孜孜不倦的劳动者和闪闪发光的奋斗者!

 

奉献无悔 筑梦新体

 

讲述人:文旅房地产公司 白文洁

 


铭心刻骨就要一意孤行,越是憧憬越要风雨兼程。他用责任诠释了新时代“钉钉子”精神,更以实际行动,成为集团高质量发展道路中平顺的一方“沥青”。他就是唐山文旅集团文旅房地产公司工程部工程技术一部员工——刘福国。


久经沙场 项目现场一把好手

 

已经年满50岁的刘福国,入职后就始终在新体育中心项目施工一线,负责制冷系统、制冰系统、采暖系统、给排水系统、消防系统、外管网施工等大大小小近40个项目的任务。他知识面广、经验老到,在新体育中心项目建设过程中,他无数次地盯办、巡查,踏遍了新体育中心项目工地的每一寸土地,助力项目不断顺利推进。除此还将自己的经验无私传授给青年同事,起到了良好的传帮带作用,大家都亲切地称呼他“新体项目智囊”。

 

夙兴夜寐 披星戴月的赶路人

 

唐山新体育中心项目是打造活力之城、体育之城的重要载体和实事惠民工程,是展现文旅集团形象的重要窗口项目。为保障项目进度,刘福国等工程师在项目攻坚期每晚参加3小时的生产调度会,每日要对比施工计划,协调各工序穿插施工,确保第二天的工作正常进行。在繁重的工作中,他就像一颗螺丝钉,把自己钉在工作岗位上任劳任怨,把每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他很少与人透露,每晚下班后,他还要去医院照顾生病的父亲。他就这样披星戴月往返于新体育中心和医院的路上,日复一日……


责无旁贷 埋头苦干永葆赤诚初心

 

为确保重点项目早日完工,刘福国与同事们日夜奋战在项目现场,以工地现场为家。命运总是这么不尽如人意,正值项目攻坚期,刘福国脚踝不慎受伤,大家劝他去医院检查,可是他说:“明天就消防复检了,不去了不去了。”在大家再三要求下,他才勉为其难到医院检查,诊断为骨折。当所有人都觉得刘福国要安心养伤的时候,第二天的消防复检现场,刘福国打着石膏奇迹般地出现了。不仅如此,他还坚持着陪同消防单位的检查组完成了此次验收工作。大家纷纷劝他回家养伤,可他却说:“这是我的工作,我放心不下。”平平淡淡的一句话,让在场的领导和同事纷纷动容。作为项目工程师,刘福国没有石破天惊的壮举,更没有一鸣惊人的事迹,他只是静静地做好每一件事,为他所热爱的事业燃烧着他全部的能量。

 

匠心筑梦的面点姑娘

 

讲述人:文旅城服集团 尹靖文、王蕾

 


方寸餐桌上,小面点藏着大乾坤;优秀的人身上,小人物也有大能量。在唐山文旅集团旗下文旅城服集团文旅餐饮公司,有这样一位兢兢业业奉献在一线岗位的面点师:她用一双巧手,将传统中式面点和西式甜点做得既美味又美观,令人一见倾心;她用专注且富创意的工作态度一步步突破精进;她用真诚而又热情的为人准则体味着面点工作的快乐与艰辛。四年时间,从一个初入职场的小白,蜕变成了如今技艺高超的面点师,她就是95后的面点姑娘——刘颖。自入职公司以来,刘颖孜孜不倦的工作态度和饱满的精神状态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在二十多岁的年纪里,大部分人向往的工作是坐在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朝九晚五。但刘颖却与众不同,她从小就热衷于面点制作,阅读过的相关书籍也是不计其数,对不懂的问题用心钻研,常常学习到深夜。凭借着一分聪慧和九分努力,刘颖很早就考取了西式面点师四级,成为食堂项目部里最年轻的优秀面点师。

 

因为热爱 所以执着专注

 

初学面点时,刘颖对水和面的比例把握不准,揉出来的面团要么太软、要么太硬,不仅没“卖相”,口感也差强人意。面对这一难以攻克的“难关”,刘颖没有气馁,她开始利用全部业余时间进行自我学习,通过翻看各种专业书籍、对照网络教学视频等方式边学边做、反复练习、反复摸索,擀面杖、烤箱、电饼铛……简单的炊具便是刘颖日夜不离的手中“武器”。很多时候,揉面揉到腰酸背痛,却也不肯停下来歇一歇。如今,刘颖熟练掌握了数十种面点的制作方法,烹饪水平明显提高。每当看到大家香甜地享用着她精心制作的美食,刘颖对这份职业难以言喻的热爱便又进一步。

 

因为热爱 所以实干善创

 

食堂项目部作为集团对外服务的一个窗口,在确保食材新鲜和用料讲究的基础上,还要求食堂工作人员具有极强的创新创造能力。对此,刘颖充分发挥她善于思考、善于创新的优秀品质,立足实际工作,专注面点与甜品的研发、创新与提升,再加上勤学苦练和对制作面点异于常人的天赋,她在不断改善食堂日常所供馒头、花卷、饺子、包子口味的基础上,选用优质食材创新制作出了精美可口、品类丰富的各类糕点,深得用餐人员的喜爱:“如此复杂的制作流程和工艺,很难想象是出自这样一位年轻面点师之手。”食堂用餐的人员经常这样赞叹。

 

因为热爱 所以勇敢突破

 

为扩大市场影响力,对外服务群众,2022年1月,刘颖加入了隶属于公司项目一部的烘焙工作室。面对新的挑战,从未涉及过西式糕点的刘颖积极走访市场,深入调研,将技术攻关放在首位,并从改善口感、形制、用料等方面入手,制定西点烘焙方案。在她的不断努力下,各类美食推陈出新从未间断,创意网红蛋糕形象逼真、栩栩如生,适应节气与节日推出的元宵、粽子、年糕、豆包、寿司也颇受欢迎。仅一年时间,她为集团职工及外卖窗口顾客制作慕斯蛋糕、威风蛋糕、巧克力蛋糕、鲜奶油蛋糕、水果蛋糕等共计3000余份。多品种精美面点更是通过社区便民窗口、食堂外卖等渠道成功打开新市场,为公司赢得了优质口碑,收获了众多回头客,大大增加了营业收入。择一事,用一心,终一生,成一作。对任何人来说,想要有所成就,唯有脚踏实地的努力和精益求精的干事态度,才会实现职业梦想。刘颖只是文旅集团普普通通的一员,但面对面点师这份职业,她用执着专注写就工匠精神,用无限真诚奉献企业客户,而每一次获得的认可,都成为了她持续前行的源源动力……

 

恪尽职守 风雨无阻

 

讲述人:南湖景观公司 王焕新



在唐山文旅集团南湖景观公司,有这样一名普通员工:困难面前,他始终奋勇当先;工作当中,他敢于较真碰硬。他,就是南湖景观公司安全管理部的李斌,一名普通但踏实坚毅的员工。


2015年刚刚入职南湖景观公司的李斌,就接到了一个“大任务”,那就是龙山附峰修复工程。凭着一股干则干好的劲头儿,他连续20多天坚守在施工现场,每天紧盯现场施工进度和施工质量,顺利完成了公司交办的第一项任务。


随后的日子里,在大南湖二期路提升、迎宾馆周边道路施工等多个重要项目施工现场,他始终不分昼夜坚守在一线,为各个项目保质保量如期完工默默做着贡献。


对于安全管理人员来说,头上始终悬着一把利剑——那就是责任。



2022年8月的一天,唐山突降暴雨,南湖景观公司管辖范围内的一条市政道路积水严重。李斌在巡视过程中发现道路积水,立即上报公司相关领导,随后就冒着大雨在现场疏导过往车辆。当时正值晚高峰时间段,来往车辆很多,但在他的耐心引导下,道路始终没有出现拥堵。就这样,他从下午5点坚守到第二天凌晨,直到水位退到安全线以下。此时的他,虽已全身湿透,但看到没有一辆车因积水而抛锚,他觉得值了。


在日常安全管理中,纠违章、查隐患是安全员工作的重要内容。但李斌更注重提升相关负责人的安全意识。在一次现场例行检查中,李斌发现有人私接线路,现场没有做保护,他马上叫停施工,对现场进行断电,要求现场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不近人情了?”现场负责人一时间有些想不通。


忙完例行检查工作后,李斌第一时间找到现场负责人谈心:“小问题往往会酿成大事故,等出事了,一切都晚了。你们不只要关心自己,更要替家人想一想。”经过沟通,现场负责人的安全意识也得到了提升。


就如同无数文旅人一样,面对工作任务,李斌始终不讲条件、担当尽责、默默奉献,日复一日坚守岗位,甘当幕后英雄。用他的话说,那就是“不求扬名立万,但求无愧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