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2022-09

08

【文旅工匠】孙堃:在建筑电气世界里演绎精彩的“魔术师”

发布时间:2022-09-08 17:23:55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9-08 17:23:55


孙  堃

唐山文旅集团文旅房地产公司工程部电气工程师,先后参与了南湖西北片回迁安置项目、2016唐山世园会场馆及文化广场、南湖金地、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工作,曾荣获集团2019年度最美职工等荣誉称号。



工匠誓言

卅载光阴弹指过,未应磨染是初心


我们的心中都有热爱的、属于自己的美好事物,园丁眼中盛开的花、厨师眼中精致的菜肴,以及电气工程师眼中规整的电路图……在唐山文旅集团文旅房地产公司工程部电气工程师孙堃的眼中,建筑电气行业的魅力从来都不是孤立存在的,一张张复杂的图纸,通过工程建设最终完美地呈现在人们的生活中,构成缤纷多彩的世界,守护着万家灯火,这就是电气工程师们平凡工作的意义,也是独属于他们的浪漫“魔术”。


热爱指明了方向


2011年冬天,怀揣着对电气专业的热爱,孙堃来到了文旅房地产公司,成为工程技术部的一名电气工程师,开启了他的基层工作生涯。初来乍到,孙堃便担负起了南湖西北片回迁项目434台电梯的招标、安装、调试和维修的重任。电梯进场施工后,他便和同事们每日穿梭于140栋住宅楼之间,依据对方提供的技术资料实地复核井道宽度、底坑深度、顶层高度、层站数和开门方式、井道垂直度等内容。此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不足4平米的电梯井里成了孙堃和同事们的常驻办公场所。冬日里阴冷刺骨,夏日里闷热潮湿,红色的安全帽、机油揩脏的手套,在孙堃的记忆中构建起了独特的“电梯时光”,也磨砺了这位行业新人的意志。


艰辛与感动常在心


2013年,2016唐山世园会会址及文化广场建设全面启动,掀起了世园会重点项目建设工作的大会战。世园会涉及的综合展示中心、植物馆、低碳馆及世园会配套文化广场涉及的南湖会展中心、大剧院、图书馆、档案馆、群艺馆等各大场馆,必须在两年时间内完成从设计到竣工验收的全部工作。孙堃所在的文旅房地产公司接下了这道“军令状”,公司上下全员皆兵,投入到了这场轰轰烈烈的建设鏖战中。


翻开世园会项目建设的回忆录,那段难忘经历是他们伴着机器的轰鸣,用泥土和着汗水写就的。各类场馆建筑结构复杂,专项设计多,协调难度大,建设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各式各样的问题。对电气专业而言,后期机电安装的时候,孙堃和同事们几乎每天都驻守在工地上,轮流巡场,去发现问题,再去解决问题。会址建设的两年时间里,他和同事们鲜少回家,全身心扑在工作上,哪里有需要,他们就在哪里。面对繁多复杂的电气设备保障工作,无论白天黑夜,孙堃经常奋战在最前沿,只为确保电气设备的正常运行。“工作固然艰辛,然而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孙堃说,“为了按期完成建设任务,公司领导常常在工地与工人们同吃同住,即使身体抱恙,打着吊瓶也要在现场盯进度、解决问题。身为年轻的后辈,我们就更没有理由退缩了。”



“有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才能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最终世园会会址建设按期完成,孙堃和同事们交上了一份优异的答卷,携手创造了一个值得称赞的“好作品”。


这里有属于我的舞台



世园会结束后,孙堃陆续参与了集团实施的众多重点项目开发建设任务,工业博物馆、南湖金地、新体育中心、新会展中心等项目建设现场都留下了他奋斗的足迹。经过十几年的岗位锤炼,孙堃已在专业领域里游刃有余,也积累了很多心得。谈到他对所从事的电气行业的看法,孙堃笑着说:“我的职业就像是魔术师——魔术师将一个个虚幻的构想用表演的形式展现在观众眼前,我们则用理论知识将一座座楼宇从图纸变为现实中的建筑,工地就是属于我们的舞台。”


在建筑行业,设计理念和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为了跟上时代的脚步,保证后期每个项目的工程质量,孙堃十分注重对相关理论知识的学习,并在实际操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多年的摸索,已使彼时的“小年轻”成长为技术上的行家里手,不仅对电气设备了如指掌,处理问题也得心应手。“每解决一个技术难题,我就多一分满足。”孙堃坦言,他很珍惜公司给他发光发热的机会,让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绽放自我,成就梦想。



步履不停,奋斗不止。如今,在新会展中心项目的施工现场,我们总能看到孙堃忙碌的身影。温和的眼神不失坚毅,笑容中洋溢着快乐和满足。厚厚的图纸、艰涩难懂的程序是他热衷的乐趣和成长的养分,专业的素养以及对事业的忠诚与担当,便是他手中的“魔法棒”。这位“80后”的魔术师,尽情挥舞着手中的“魔法棒”,持续不断地为我们带来新的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