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2022-08

10

精准发力 释放培训新动能

发布时间:2022-08-10 19:09:16 发布人:文旅集团人力资源部

发布人:文旅集团人力资源部

发布时间:2022-08-10 19:09:16

为深入落实市委、市政府对唐山文旅集团提出的打造“三个龙头企业”、实现“三个一流”目标的重大工作部署,集团各单位坚持多渠道发力,以精准培训为手段,创新培训模式,加强培训基础建设,全面释放培训新动能。


2022年7月文旅培训直通车

我们出发啦


第一站 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


7月22日,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召开2022年上半年度人力资源工作总结暨培训工作表彰会议,全面总结人力资源工作开展情况,表彰在培训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单位及优秀个人,明确下步工作推进举措,确保人力资源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议对2022年上半年度人力资源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宣读了《关于2022年上半年度培训工作评优评先结果的通报》,并向先进单位及优秀个人颁发了奖牌及荣誉证书,培训工作先进单位、优秀培训专员代表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强调,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在企业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找准路径,研究举措,切实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做实、做精、做好。要明确目标,靶向发力,加压奋进,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视野,主动作为、创新模式,开创人力资源工作新局面,为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要求,要着眼重点工作,加强细节把控,着力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工作提质增效,真正将工作效果体现在推动工作、促进发展上。要坚持立足长远、超前谋划,以人才培养工作为重点,积极发挥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先导性、战略性作用,全面提升员工队伍整体素质,为集团长远发展培养和储备人才资源。要持续丰富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内训师选拔、后备人才及专业型人才培养、“师带徒”等举措,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证和智力支撑。



第二站 集团公司接待办公室


为提升规划展览馆和工业博物馆讲解员讲解质量和专业素养,推动接待讲解工作高效开展,打造高素质讲解人才队伍,7月25日,集团公司接待办公室在规划展览馆开展规划沿革专题分享培训。


本次培训通过讲解员示范讲解及现场讲授方式进行,围绕唐山历史沿革、行政区划及城市总体规划修编阶段特点等内容,重点解析了“唐山城市总体规划编制”讲解技巧,详细介绍了不同阶段城市规划的定位和重点,并进行前后对比,帮助参训人员形成清晰的脉络。


开展讲解专题培训是扎实推进讲解业务提升的重要保障,是提升讲解员能力素质的重要举措。集团公司接待办公室要求“两馆”讲解员要不断充电,全身心投入到业务学习当中,虚心学、下功夫、抓重点,切实提高日常学习成效,提高综合素质。



第三站 世园发展公司


7月13日,世园发展公司联合抖音本地生活服务商,开启了为期两个月的抖音直播线下培训工作。公司电商销售专员、游客服务中心及湖畔里业态工作人员参加培训。本次培训旨在提高参训人员的互联网思维,培养新型营销人才,促进文、旅、商多方融合,提高南湖旅游景区、文创产品、精品业态的知名度和网络曝光度,提升网络宣传水平和参训人员自主营销能力。


培训主要采用理论讲解和实际操作的方式展开,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将理论知识和景区实际结合起来,以抖音短视频平台为切入点,重点围绕抖音直播带货入门知识、直播实操基础课及数据大屏分析、抖音短视频拍摄及矩阵号创建、直播及短视频带货复盘优化调整等十余项专业课程进行了讲解,同时还结合景区亮点内容进行了探索挖掘。培训讲师指导学员进行了直播或短视频拍摄实操练习,全方位检验了参训人员的学习情况。


下步,世园发展公司将按照培训计划,积极推进培训课程和相关考核落地,通过阶段性汇总和直播现场实操及时复盘所学知识,尽快培养出成熟的专业团队,将线上直播打造成常态化营销活动,助力5A级景区创建和经营提升,实现景区高质量发展。



第四站 文旅建设公司


为进一步提升项目设计、施工管理水平,提高专业化人才能力,7月8日,文旅建设公司联合集团公司人力资源部组织开展了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管理培训,文旅建设公司、文旅房地产公司、世园发展公司、南湖景观公司、纵横大数据公司等单位40余人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邀请河北铭嘉工程设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正高级工程师李燕讲师为大家分享授课,培训主要围绕EPC项目管理模式的全过程,以理论结合实际的形式,讲述EPC模式优缺点、显著特点、管理重点、管控要点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从项目策划、可研、招标、设计、施工全方位展开详细解读和交流,传授了EPC项目管理实践中的“干货”。此次培训内容详实,具有较强的可操作性和实用性,对集团范围内工程总承包管理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



第五站 文旅餐饮公司


为进一步提升食堂员工服务水平,7月20日,文旅餐饮公司项目二部组织人大食堂员工开展了餐中服务技能培训。


本次培训内容主要涉及服务员职业素质、餐厅服务基本技能、上菜和分菜服务、撤换餐用具、自助餐开餐注意事项和餐厅服务基本程序6大板块内容。为保障培训内容贴合实际,最大限度提升参训人员的业务水平,培训除安排理论学习外,还专门通过实际操作的形式对日常工作中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


通过本次培训,人大食堂项目部工作人员对餐饮服务有了更深的理解,在推动食堂服务水平不断精进的同时,也展现了食堂服务人员良好的精神风貌,为公司培养高素质服务人员、树立企业形象、打造优质口碑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第六站 南湖景观公司


为进一步推进景区网格化管理工作,检验前期绿化、保洁人员专项业务培训效果,7月25日,南湖景观公司组织20余名参训人员开展园林绿化知识理论测试。


此次测试以闭卷考试的方式进行,从园林绿植修剪、物种识别、病虫害防治、景区交叉作业如何处置等方面全面检验参训人员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起到了查找不足、补齐短板的效果。


下步,南湖景观公司将结合景区绿化养护实际,通过“岗位练兵”的形式组织参训人员开展实操技能考核,并邀请专家进行现场指导,推动专业技能培训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全面提升现场工作效率,为实现景区网格化管理奠定坚实的基础。



第七站 站西建设公司


为充分掌握PPP项目相关政策的背景、特点及PPP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项目监管、融资、运营和绩效等问题,提高PPP项目风险防范水平,7月6日,站西建设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参加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组织的PPP项目线上培训会。


本次培训由财政部金融司二级调研员刘宝军、推广开发部李晶等专家进行授课,重点介绍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盘活存量资产扩大有效投资的意见》文件精神,系统分析了PPP项目发展现状、总体要求、财承管理、绩效管理及入退库操作流程等内容,并对PPP项目前期准备、执行、可行性分析等全流程的规范性,PPP政策体系的构成等内容作了详细讲解及案例分享。


下步,站西建设公司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与政府及各相关单位通力协作,积极解决项目执行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公司PPP项目有序推进、规范运作。



第八站 纵横大数据公司


7月25日,纵横大数据公司组织软件研发部相关技术人员开展前端框架培训,重点学习了Vue.js基础部分,培训主要涉及el挂载点、v-for、v-on、v-if等指令、双向绑定等相关知识,通过重点讲解对应知识的简单本地、网络和综合应用,让参训人员在学习基础知识的同时学以致用,为实战打好基础。


下步,纵横大数据公司将持续做好前端框架培训,提升前端技术人员的专业水平,同步加强后端、UI设计人员对前端人员所用工具的认识与了解,构建全方位技术型专业队伍。



第九站 文化传播公司


为有效应对汛期突发事件,切实增强员工防汛意识,有效提高减灾救灾能力,7月12日,文化传播公司联合路北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在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区域联合进行2022年度雨季防汛应急演练。


演练中,按照《防汛应急演练方案》,汛情值班人员通过对讲机发布预警撤离信号,并及时向防汛演练活动领导小组报告汛情、险情。在领导小组统一指挥、各组长的带领下,各部门按照责任分工进行抢险救灾,加固堤坝、修复道路,并根据应急预案确定的路线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妥善救助并安置受灾人员。整个演练过程有条不紊,参与演练的各部门工作人员配合密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预期目标。


此次防汛应急演练,提升了公司应对防汛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响应、指挥协调、现场处理、物资保障等能力,检验了防汛应急预案和措施的可行性,为日后快速应对汛期险情提供了珍贵的实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