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2022-07

14

【文旅先锋】王巧慧:用辛勤付出书写“老餐饮人”的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2-07-14 18:11:33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7-14 18:11:33


王巧慧


唐山文旅集团文旅酒管公司南湖足球主题酒店餐饮部部长,中共党员,党龄14年,曾荣获“雪松杯”唐山市第十三届职工技能大赛“技术(业务)能手”称号。


先锋誓言


  勤奋不负初心 务实不枉年华


今年以来,南湖足球主题酒店经历了市两会、疫情隔离、中甲联赛等数次重大考验,酒店全体员工攻坚克难、连续作战,用心血和汗水交上了一张张优异答卷。这其中,餐饮部部长王巧慧功不可没。她用自己的辛勤付出,完美书写了一名“老餐饮人”的新篇章。


“我是共产党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在第一线!”



2022中甲联赛唐山赛区的赛事马上进入第二阶段。这两天,球队陆续抵达南湖足球主题酒店。在球队休整的这段时间,王巧慧和同事们依然忙个不停,根据菜单准备物品、做各个餐厅及单间卫生、检查各处设施设备、培训新更换的小时工……


“这是唐山首次承接中甲赛事,我们必须把所有细节都做到尽善尽美,为咱们集团争光!”南湖足球主题酒店是此次中甲赛事蓝区全封闭管理指定酒店,在刚刚结束的第一阶段比赛中,王巧慧带领团队从5月底就开始封闭在酒店,一直忙到7月9日。


比赛阶段,每天早上不到7点,王巧慧就准时出现在酒店餐厅,和同事们为球员及工作人员做各种用餐准备。为了确保260多名球员和工作人员的一日三餐,7个区域、3个会议室和运动员绿茵吧的正常运转,王巧慧带领着餐饮部的同事们每天从早忙到晚。王巧慧每天不仅要统筹安排整体用餐工作、督导培训一线员工,更是坚持冲锋在前,在小时工没到位的情况下,她自己一个人就盯下了一整支球队的用餐,受到球员们的一致好评。


“辛苦肯定辛苦,但是作为共产党员,又是一名管理人员,关键时刻必须冲在第一线、站在第一位。”


下雨阴天煮姜丝红糖水,酷暑天气熬绿豆解暑汤,王巧慧带领部门人员一直用最细心细致的服务陪伴着球员们。一位外籍球员跟她们说:“这里的食物非常美味,我很喜欢!”这一份份“喜欢”带给他们一股无形的力量。他们会一直驻守酒店,用最完美高效的服务,陪伴着各参赛球队直到赛事结束。


“无论何时,我都会坚持为客人提供贴心的服务!”



“今年是极其特殊的一年,我们经历了重要会议、疫情防控、重大赛事等连续的重要接待任务,可以说极具压力和挑战。作为部门负责人,坚守岗位是我的应尽职责,时刻提供贴心服务是我对自己的始终要求。”谈起这半年来的工作状态,王巧慧坚定地总结道。


1月,全市“两会”召开,足球主题酒店是人大会的指定接待酒店。10多天的封闭管理,3个大会场,100多人的食宿,王巧慧和同事们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任务。


3月,疫情突至,足球主题酒店被指定为隔离酒店。王巧慧主动请缨参加酒店一线服务,和同事们日夜奋战,完成了160多人的隔离接待任务。4月,第二批、第三批隔离人员共200人先后到来,王巧慧协同团队连续作战、不胜不休,一次又一次胜利完成使命。


“隔离人员的用餐接待要细致周到,不能出一丁点儿闪失。”客人刚住进来的第一天,王巧慧带领同事送餐到凌晨1点多,确保每位隔离人员都吃上热乎饭菜,让大家感受到家的温暖。随后,王巧慧和同事们逐一摸清隔离人员的情况,一日三餐都要精心分配好儿童餐、糖尿病人餐、清真餐等等。有的客人不够吃要加量,也都要做好标记,样样都要想在客人前面。每天从早上6点半开始,一直忙到深夜。连续3个月持续作战,他们没有出过任何差错。这份“贴心”让隔离人员感到安心和放心,也为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筑起了一道温暖而坚定的防线。


5月底,王巧慧再次转入中甲联赛的保障工作之中。这次,她要一直忙到11月份。



连续的封闭式管理,长期的辛苦作业,一个接一个的重大任务......这期间,王巧慧也不是没有想过家。但想到工作需要和家人的理解,她咬牙坚持了下来。“家人真的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理解。”说到这儿,王巧慧哽咽了。


“我喜欢这个行业,希望为这个行业培养更多新生力量。”


王巧慧1997年毕业之后就一直在唐山宾馆从事餐饮工作。她踏踏实实、兢兢业业,从早到晚扑在工作上,从服务员,到领班,再到主管,圆满完成中央、省、市多个重要餐饮接待任务。2021年12月,王巧慧从唐山宾馆调到南湖足球主题酒店,担任餐饮部部长。


餐饮行业人员流动性大。作为餐饮部部长,王巧慧面临着稳定人员和传帮带的任务。孙率就是其中一个实习生。他是秦皇岛人,去年5月来到南湖足球主题酒店实习,原计划年底时离开。“在一次婚宴接待中,我发现慧姐的工作效率实在太高了,我还差得远呢。”于是,孙率打算留下来跟王巧慧接着学习。王巧慧不仅传授给他餐前准备、餐中服务、闭餐标准等各项专业技能,还从工作态度、工作责任心、团队协作等各方面给他细心指导。“慧姐教了我太多,这半年下来,我的工作态度、工作方法、工作效率都有了大幅度进步,感觉自己成长了好多。”



“严抓狠管、深疼厚爱,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尽快成长。”在这里半年多,王巧慧精心安排,和同事们培养了好多孙率这样的“餐饮苗子”。她制定了详细的“传帮带”计划,采取“老带新”一对一的方式,在繁重的任务之下,一边工作一边学习一边培训。新人培养出来之后,后续还有督导考核机制,直至他们能够独当一面。正式员工、实习生、小时工,都在这个“大家庭”中迅速成长着。


“从事餐饮行业20多年了,我真心喜欢这个行业,喜欢这种大家庭的氛围,我就希望能带出更多年轻人,为这个行业培养更多新生力量。”


20多年的餐饮之路,王巧慧一路走来、深耕细作。她说,足球主题酒店是她新的起点,她愿意在新的岗位上不断接受新的挑战,在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尽自己的最大努力,为文旅集团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