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04

25

(唐山劳动日报)把唐山风采书写在冬奥舞台 ——记文旅集团援奥服务保障团队

发布时间:2022-04-25 19:54:55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4-25 19:54:55

“让冬奥因我们而精彩”,这是唐山文旅集团178名援奥志愿者在2021年12月12日出征冬奥时的口号和誓言。93天里,他们圆满完成了15栋楼、400多间客房、3个餐厅的服务保障等工作任务,接待了来自20多个国家的357 位中外宾客,用奋斗铭刻了无畏的勇气、真诚的微笑和来自四海宾朋的赞誉;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唐山文旅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超,还分别荣获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河北省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称号。


迎难而上是团队的精神


国之盛事,与有荣焉!


按照市委、市政府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冬奥服务保障任务的安排部署,唐山文旅集团展现国企担当,闻令而动,组成了政治过硬、业务精通、作风扎实的帮扶服务保障团队出征冬奥。每一位冬奥帮扶服务保障团队的成员,心里都有一团火:不畏挑战,知重负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好工作,在冬奥的舞台上展示出唐山形象、中国形象!


即便做了充分准备和心理建设,身为唐山文旅集团文旅酒管公司副总经理、冬奥帮扶驻地保障组组长的张超,到达崇礼后,还是瞬间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人员的安顿、团队的融合、工作的开展,每一桩每一件都挑战心力。因帮扶酒店为新建酒店,团队入驻时酒店正处于施工刚结束或正在施工状态,各类生活、工作物资未全部到位,帮扶员工需对酒店进行开荒保洁,并筹办相应物资。出征的兴奋在劳累的作业和艰苦的环境中逐渐消解,帮扶员工的思想和身体都受到一定冲击。特别是时值冬季的崇礼,平均温度零下20-30摄氏度,70多名员工相继感冒,近20人因病住院。


张超带领管理团队,想方设法逐一破解难题。一方面向集团报告相关情况,请求支援;另一方面密切协调联动酒店管理方,解决宿舍温度低、食堂伙食差、生活物资短缺等问题。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仅用1个月时间,就完成了酒店开荒、培训提升、流程制定、制度完善等繁重任务,以最快速度使酒店达到国际接待标准。1月中下旬,酒店顺利通过了为期3天的压力运营测试,全面检验了帮扶团队前厅接待、客房服务、后厨供应、餐饮保障水平。


周到温暖是不懈的追求


一朵朵“小雪花”,汇成了靓丽的风景线。唐山文旅帮扶服务保障团队中的每一位志愿者都用青春和奉献提供着暖心服务,向世界展示着蓬勃向上的中国青年形象。


在唐山文旅集团的“冬奥小窝”留言墙上,“杨帆”这个名字的出镜率很高。她是同事眼中的“万事通”、宾客口中的“及时雨”,热情、热血、热心地奋战在冬奥驻地酒店前厅服务工作中,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无敌小杨”。


前厅接待工作常常一站就是好几个小时。无论站多久,都能站得精神、站得得体,这是基础本领。非酒店专业出身的杨帆自认为“菜鸟”,但她选择了“勤飞”。这个1995年出生的小姑娘认真参加每一场专业培训,从理论到“实站”,都不曾懈怠半分。


“技多不压身”是杨帆一直信奉的人生信条。日常工作中,她除了办理业务,还肩负起了修打印机、做客信、试房卡、为张贴的告示排版、修复wifi信号等工作。一名来自法国的客人专门留下一封信感谢杨帆为他及时解决了网络问题,并提供了优质服务。面对客户的赞誉和同事的认可,杨帆说:“集团是个温暖的大家庭,哥哥姐姐们都帮助过我很多次,教会了我很多东西,我就想着自己也要把温暖传递下去。”


冬奥期间,王焕新一天的工作,总是在崇礼寒冷的清晨开始。每天早上不到8时,他就会准时出现在冬奥驻地酒店8号楼。4层楼、26间客房,自从去年12月12日来到崇礼,王焕新每天在这里上上下下几十个来回。开荒、摆放、检测、整理、常规打扫,对这里的每一个角落、每一件物品,他都了如指掌。白天,客人们陆续去冬奥现场工作,王焕新走进这些客房,卧室、客厅、卫生间,逐间整理;床品、毛巾、各种消耗品,逐个更换;通风、除尘、倒垃圾,逐件完成。心灵手巧、又有维修经验的王焕新,还总能发现许多额外的工作:一位客人反映,洗衣机不好用了,王焕新赶过去一看,水管缺胶塞,他立刻想办法找到零件,给客人安装维修好;8号楼的地漏一直不太好用,由于设计原因,维修起来也特别麻烦,王焕新利用休息时间自己发明了维修工具,用上大半天的时间,和同事们一起把26间客房的地漏全部整修了一遍……客人们也都跟他积累起深厚的感情,写来一封封表扬信。209房间的客人说他任劳任怨、随叫随到,302房间的客人说他的服务让居住“体验升级”,303房间的客人说他是“最贴心的管家朋友”……


感谢赞许是宝贵的收获


冬奥委会运动会服务部部长于德斌对来自唐山文旅集团文旅酒管公司的南湖会展酒店前厅部部长田延召赞不绝口:“您用敢于拼搏的工作精神和热情周到的工作态度,换来了国外宾客一声声的‘Amazing’,换来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异口同声的‘感谢’,更使得住宿业务领域在奥林匹克历史上获得了不曾有过的成功经验。”


从事酒店服务行业近10年的田延召因突出的专业能力,从北京冬奥组委工作人员选拔赛中脱颖而出,成为唐山市唯一入选人员,被任命为住宿设施团队区域经理,负责张家口赛区相关酒店的监督管理和运营服务保障等工作。在张家口赛区全部的16名区域经理中,只有4人同时管理两家酒店,田延召便是其中一人。


同时管理两座酒店,田延召的工作时间表是“迎着星星来、顶着星星走”。面对疫情防控、餐饮和住宿服务、安全保障、交通运输、医废清运等诸多板块工作,田延召不乱阵脚、有的放矢,统筹协调各项工作有条不紊运转,成为团队工作的“稳定器”。30多项应急预案,10余次桌面演练,上百次工作例会,近百份工作报告,每天必走的数万步、必审的菜单、必检查的点位、必解决的问题,让田延召的每天每时每刻都动感十足、充实饱满。就这样,在紧张有序的忙碌中,田延召与各方团队通力协作,高标准完成了来自4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多名宾客的接待服务工作。


为期半年的冬奥之旅,与田延召有过交集的团队和个人,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着对他的认可和感谢。但是他却说:“这个过程,我的到了更多。应该说感谢的人,是我。感谢强大的祖国,让我感受到了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荣耀,感谢英雄的唐山,为我插上了追逐梦想的翅膀;感谢担当的文旅,赠予我成长的平台和拼搏的底气;感谢亲爱的家人,消解了我所有的后顾之忧;感谢那些快要崩溃和倒下的瞬间,以及那些咬牙坚持后的绝地反击;感谢这段充满奋斗之美的冬奥之旅。他教会了我,什么是真正的勇者无敌!”


微光成炬,向光而行。178名文旅志愿者将自己的辛勤付出化成一道冬日的光,凝聚成温暖的力量。他们没有辜负市委、市政府重托,把唐山精神和唐山力量,书写在了冬奥赛场。


张家口崇礼区冬奥驻地保障工作总指挥在全省赛事帮扶工作会议上称赞:“唐山文旅团队是一支非常专业、非常敬业、非常吃苦耐劳的团队”;张家口市经开区工委、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赤城县驻景泰山麓酒店保障服务指挥部专门发来感谢信和表扬信,对唐山文旅集团的大力支持和专业贡献表示感谢和赞许;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用不同语言的文字,留下感情真挚的表扬信和感谢信192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