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03

29

(冀云)唐山南湖会展酒店:坚守,只为疫情散去、繁花盛开!

发布时间:2022-03-29 17:26:03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2-03-29 17:26:03


三月的一场春雪过后,唐山突发疫情。南湖会展酒店作为唐山文旅集团的核心酒店之一,以高度的责任站位、专业的团队素养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始终冲锋在疫情防控前沿,竭尽所能保障入住客人安全、服务接待隔离人员、落实急难险重任务,用实际行动告诉我们,三月的春雪过后,不只有突发的疫情、艰巨的挑战,还有如约的春天、绚烂的繁花!


一个突然的消息


3月18日晚,唐山迎来一场大雪。南湖会展酒店值夜班的工作人员忙碌过后,早上应该回家休息。文旅酒管公司副总经理吴玉英就是当晚的夜班。她清晰地记得,一大早,打开朋友圈,就看到了疫情信息。“酒店必须正常运转,各个岗位都要有人,担心后面的同事无法接班,所以我们当时在岗的很多人都没回家,主动留了下来。”除主动留岗人员外,在家的同事能出来的,也都早早赶到了酒店。前厅、客房、后厨、工保、行政等各岗位的人员虽然比往常少了很多,但是大家都有一个信念,那就是一定要保障酒店的正常运转。


面对突发情况,南湖会展酒店立即着手摸清酒店底数,成立临时工作小组,按照酒店运营状况搭起组织架构。大家分头行动,酒店马上进入有序状态。


首先要保障的,是酒店客人的安全。在岗的人员第一时间为客人进行心理疏导,劝导客人就地等待、不要外出,并为他们提供餐饮、安排核酸检测,让客人们踏实安心,力保酒店稳定、人员安全。


就在大家都松了一口气时,更大的考验来了——

 


一项紧急的任务


3月19日晚,南湖会展酒店被确定为唐山市指定隔离酒店。酒店迅速组织力量,统计房间数量和接待能力,在保障现有客人安全的基础上,仅利用一天时间,就按照防疫要求完成物料进场、区域分隔、人员培训等工作,具备了接待隔离人员的条件。


3月21日,近200名隔离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入住南湖会展酒店。入住率比平时高很多,工作人员却少了很多。面对这个难题,南湖会展酒店虽然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政策接回了部分员工,但工作量还是超出平时数倍。在这种情况下,以在岗全员超常付出激发内生力量、保障工作质量,就成了必然选择。



牛娜和李静是前厅部值守人员。她们自3月19日早上起就一直坚守在酒店,至今未曾离开。两个小姐妹前期参与了安抚留宿客人,配合相关部门勘查场地、核查房间、安装隔离设施,提前做好房间准备及分配等各项工作。隔离人员入驻后,她们又同医护人员、志愿者们并肩作战,为隔离人员处理各种疑难问题。“一位60多岁的老大爷不会用数字电视,非常着急,给家人打电话,家人就联系到酒店前台,因为无法进入隔离区,我们一边给大爷房间打电话,教给他如何操作,一边联系隔离区的工作人员赶紧过去看看。”这样的事儿每天会发生无数次。她们就这样将安慰和温暖送给了客人,却无暇顾及自己。从3月19日开始,她们就一直坚守在工作岗位,整整四天四夜没有休息,直到有同事过来支援她们。牛娜家里有两个儿子。她从来不敢主动给儿子打电话,儿子们想她,就给她打电话:“妈妈你下班之后,一定要快点儿回来!”牛娜每次都告诉他们:“妈妈过两天就回去了。”其实到底什么时候能回去,她也不知道。“既然选择坚守在这里,就一定要坚持到底,完成任务!”这是牛娜和李静共同的目标。


这也是每个南湖会展酒店人共同的信念。



一个坚守的信念


南湖会展酒店作为隔离酒店之后,全体在岗员工坚守一线,只有不回家的人和从家里赶过来的人,没有一个退缩的人,更没有一个叫苦叫累的人。


文旅酒管公司副总经理齐捷,一直奋战在工作一线,日常分管公司安全和品质管理的他,这次更是责无旁贷。他一方面和相关部门对接,对酒店隔离期间的设置进行科学划分;另一方面严格按照标准执行各项防疫措施,水、电、垃圾处理,人员流动等方方面面都不能有一点儿闪失。“特殊时期,每项工作都很重要,我们一定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做到万无一失。”齐捷说,每天自己和同事们最少两万步,哪个岗位没人就立马顶上去,脚裂开了,腰腿疼痛,但只要能支持全市的防疫工作,做什么都全力以赴、心甘情愿!


宋艳君是南湖会展酒店客房部主管。3月19日清晨,她赶到酒店,带领客房部19名员工坚守岗位。这些留在一线的员工中,有丈夫卧病在床的,有父亲生病住院的,有把年幼孩子留在家中的,还有的员工,刚从张家口崇礼支援冬奥会回来,本应该休假却毅然决然返回工作岗位......



接到临时征用成为隔离酒店的通知后,宋艳君带领客房部员工立刻行动起来,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整理客房物品、消毒、准备防疫物品,一直忙到深夜。经过持续十几个小时的努力,酒店9个楼层180多间客房全部按要求调整完毕,确保了隔离接待工作的顺利进行。隔离人员全部入住后,宋艳君又带领大家开始第二天的准备工作,洗漱用品、矿泉水、各种生活物资,凡是能想到的,宋艳君她们都预备好。特殊时期,人手紧缺,没有倒班人员,大家都是打破常规工作,只要隔离人员和工作人员有需求,大家都是24小时待机、随叫随到,一个整觉都睡不上。宋艳君的儿子正在上初中,公公一直在住院,父亲去年年底刚做完手术,为了不给社区添麻烦,老人家现在每天拄拐去验核酸。“我也很惦记家人,但是疫情期间,大家都很不容易,不管怎样我都会克服困难踏实工作,尽己所能多做贡献。”宋艳君坚定地说。


是的,这应该是南湖会展酒店所有员工的心声。



一支强大的团队


9天以来,南湖会展酒店在岗人员不足平日的三分之一,但工作量激增,大家除了完成隔离酒店日常工作外,还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和集团交办的各项紧急任务。支撑大家的,是每个人心底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是一个团队攻坚克难百折不挠的精神气儿。


始终坚守在岗位、分管酒店财务工作的吴玉英,惦记着银行贷款的还本付息是不是顺利,惦记着各酒店的水电气费是不是够用,惦记着食材物资的采购渠道是不是顺畅。由于员工被封闭在家,没办法拿到出纳办公室和保险柜钥匙,她说:“要着急用钱,可以先从我的工资卡里出。”不仅如此,她还干起了多份工作:大库库管、借用物品登记、图纸打印、图片收集整理、卫生保洁……哪里需要她,她就第一个冲到哪儿。


胡晖,文旅酒管公司综合办公室主任,主动从家里赶到单位,一直忙着统筹协调各种事务,酒店到处都有他忙碌的身影。“大家都打破了平时的工作界限,哪里需要就顶上去。什么是本职工作?布置安排下来的工作就是每个人的本职工作!”胡晖去年刚做的手术,没能去支援冬奥会一直是他的遗憾,“这次一定要陪着大家一起奋斗,为抗疫做出贡献。”


吕庆,南湖会展酒店工保部安保队长,主动请缨进行防疫值守工作。自3月19日到岗至今,他24小时待命值守,每天不间断巡视酒店及展馆内外情况,保护酒店员工及隔离人员的人身安全及公司的财产安全。有他在,大家都安心。他还协调在岗安保人员做好值守,发放防疫物资,帮助其他部门解决各种难题。他说:“每一天都非常非常充实,实在累了,就多喝水增加免疫力,一定要顶住!”


采访过程中,每个人都说:“不要提我,没啥可说的,这都是应该做的。”但是每个人都说:“说说我们刘总,他每天都跟我们在一起,因为有他在,我们的工作才安排得这么好,我们的生活才没有后顾之忧。”


他们说的,就是文旅酒管公司总经理刘曙辉。面对突发疫情,他临危不乱,迅速组建临时防疫专项工作小组,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重点解决人员和食材两大问题,保证酒店正常运转;面对一个个紧急任务,他主动作为,连续100多个小时不眠不休坚守一线,和相关单位协调对接、统筹规划、科学调度,保证了各项任务的圆满完成;面对各项繁杂工作,他和大家并肩作战,冲在前面、干在一起、任劳任怨;面对辛劳多日的员工,他想方设法为大家解决生活、工作上的各种难题,让大家没有后顾之忧、安心工作……但是面对我们,他却只字不提他自己。



这就是一个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就是文旅集团一个个普通员工汇聚起来的强大力量!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不怕困难、勇挑重担、善于攻坚”的文旅铁军精神,也看到了唐山人民众志成城勇往直前的抗疫决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每个人都是战士,每个人都是英雄!“英雄的城市”因你们而荣光!


莫道春光难揽取,浮云过后艳阳天。因为每个人的默默付出和奋斗坚守,相信,很快,我们就能共同迎接繁花盛开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