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2-02

28

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1年度履行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2-02-28 09:16:39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综合办公室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2-28 09:16:39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站在“十四五”战略发展的新起点,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站位大局、顺应大势,以强大的韧性、奋进的姿态、超前的举措,深入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取得了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双战双胜”。全年创收59亿元,同比增长53%;净利润1.67亿元,同比增长6.2%;社会责任纳税额7873万元。一年来,公司庆建党百年、抓党史教育,守红色初心、践国企使命,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河北省文化企业30强、唐山市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先进集体、唐山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唐山市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荣誉称号。


一、抓好企业党建,打造红色国企。隆重庆祝建党百年。“文旅党建、文旅惠民、文旅形象”三大献礼行动亮点纷呈,“十个一”惠民工程扎实落地,广大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热情高涨、干事创业激情空前,101名同志加入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党史学习教育扎实推进。党委及各党支部集中学习153场次、公司班子成员宣讲17场次、支部书记讲党课20场次、召开民主和组织生活会15场次、专题培训119场次,相关举措和成效被人民网党史学习教育官网刊登,得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央第一指导组好评。宣传思想工作成绩凸显。“一报一网一微一平台”四大宣传阵地协调运转,文旅新媒体矩阵全面发力,发表新闻稿件4000余篇,获各级媒体刊播200多篇,浏览量达百万次;通过问政唐山平台答复、落实民众意见建议160多条,舆情管控措施精准到位,公司品牌热度持续升温,一度跃升全国百强榜单第17名。全面从严治党纵深发展。聚焦“两个责任”,完善混改、投资、融资、招标、采购等关键制度34项,权力有效制衡,制度笼子扎紧。围绕租金清收、项目建设、资产处置、基础资料开展专项整治,前置监督端口,纠正作风问题,严查违纪行为,风清气正、担当尽责的政治生态愈加浓厚。基层党建扎实有力。“基层党建制度落实年”深入推进,各支部标准化规范化达标进位。百款红餐、红色主题绿雕等工作特色鲜明,党建与经营融合见效;文旅酒管公司党支部成立援奥驻地党小组,战斗堡垒在一线发力显效。群团优势充分彰显。公司工会、团委响应党委号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大职工、青年团员投身5A创建、体育赛事、大型活动、会议保障等重点任务,志愿服务、技能大赛等工作风生水起,取得模范职工之家、优秀企业团委等多项荣誉。


二、全力支援冬奥,彰显国企担当。公司按照唐山市委市政府部署,抽调成建制酒店管理团队,组建178人的志愿者队伍,负责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签约饭店--富龙焕活酒店的赛时帮扶任务。通过近百天的赛前培训和75天的驻地服务保障,圆满完成了来自20多个国家、357位中外宾客的接待任务,其中外国媒体记者269名,实现了零客诉、零重房、零客账差错和防疫零感染“四零”目标。期间,公司结合新建酒店特点,根据时间紧、任务重的实际情况,主动担起15栋楼、400多间客房、3个餐厅的开荒任务,帮助建立酒店管理制度,理顺接待流程,明确责任分工,实施专业管理,保证酒店按时限要求投入了高标准运转。在酒店设立驻地临时党小组,选派两名经验丰富的领队入驻酒店闭环,保证队伍快速适应艰苦环境和高负荷工作,各岗位每天工作超12小时,迎宾、前台、客房清扫等直接面客人员均全天8小时穿戴防护服工作,但无一人叫苦喊累。坚持“精心、精细、精准、精致”服务理念,想在客前,时时要好,事事争高,主动帮助宾客解决问题,专业精神、服务品质和服务效率得到了北京冬奥会服务部、张家口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等单位以及广大宾客的高度肯定,收到表扬信和感谢信192封,在国家大事中展现了国企担当和国企力量。


三、深化文旅融合,强化文旅惠民。公司以“文化+旅游”助力唐山绿色转型,打造文明之城、幸福之城。2021年,以景区、体育、酒店、陶瓷、乡村振兴为产业支点,形成了“文旅+”多向融合发展格局。文旅+景区,深耕南湖腹地,冲刺5A创建,实现了软硬件的全面达标,智慧化建设入选国家案例,顺利通过省初评,全力迎战国检。持续盘活存量、做优增量,引进猫空、亲子餐厅、马术俱乐部等品牌业态,植入相期吾少年、湖畔里二期等精品项目,打造皮影乐园冰雪欢乐季拳头产品,景区全年接待游客253万人,获评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文旅+体育,经积极申办,中乙、全国U21等国家级职业足球联赛首次落地唐山,取得圆满成功;“武林风”全球直播赛入驻唐山,开启了唐山承办头部直播赛的先河,以赛事为引领,“1122”武术搏击全产业链初步成型。文旅+酒店,坚持“以政务服务树品牌、以商务接待冲业绩”,旗下6家酒店协作运转,完成市党代会、市委全会、市两会重要接待任务百余批次,承接大型会议、婚宴800余场,擦亮了文旅酒店品牌。文旅+陶瓷,依托中国骨质瓷开山品牌“红玫瑰”,打造陶瓷文创精品,设计研发陶瓷文创产品60余款,“且听风吟”系列获中国陶瓷协会设计大赛金奖;“雪如意”系列入选冬奥用瓷。文旅+乡村振兴,山里各庄乡村振兴综合体成为省重点项目、农文旅融合亮点,千亩稻田画、音乐节、美食节、冰雪节等活动深受喜爱,单日客流量突破5万人,两次登上央视,成为京东旅游热点。


四、树立底线思维,筑牢风险防线。面对常态疫情防控和严峻的市场形势,公司以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务实举措,有效防范和化解了各类风险挑战。疫情防控精准到位。结合文旅行业特点,折不扣落实排查隔离、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常态化疫情防控政策,严格执行预约、测温、限流、消杀等防控措施,定期部署,随时抽查,步步到位,保证了防控万无一失。投资决策科学有力。组建投资管理领导小组,专业开展标的分析、市场预测,与风控小组、党委会、董事会、总办会形成了一体贯通的投资决策体系,保证了股权、项目等各类投资的安全可靠。安全生产稳定有序。紧盯消防、施工等安全工作重点,开展应急演练、专项培训87场次,查治安全隐患623项,打赢了大南湖冬季防火防冻、夏季防洪防涝、重大赛事活动保障等多次硬仗,实现了“零事故”的安全生产目标。


唐山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2022年2月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