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11

01

对政协唐山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3106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01 15:18:44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综合办公室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01 15:18:44

第131061号提案原文:

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我市如何推进文旅融合,如何建设国内一流旅游城市,如何通过文旅高质量发展满足市民文化休闲娱乐的更高需求,这是全市上下共同期盼的一个目标。近年来,唐山相继出台了一些政策措施,市场主体的参与面逐渐扩大,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逐渐完善,文旅市场活跃度逐步提升,文旅新业态发展态势良好,出现了一批市场认可、质量较高的文旅产品。但,与先进地区相比,文旅融合仍有一些问题和瓶颈亟须突破。

目前,我市文旅融合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文旅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有待健全

一是统筹协调的力度需进一步加强。各类资源分布在政府、企事业单位及个人,文旅开发虽有成效,但缺少整体的统筹规划,仅靠单一部门协调难度较大,不利形成资源的高效配置。二是市场准入的程度需进一步放开。部分市场存在准入门槛高、办理程序多、交易成本高、政策不透明等问题,社会资本在参与赛事活动举办、民宿开办、夜间经济等新兴领域往往望而却步。三是评估体系的精度需进一步提升。游客人次、消费结构、满意度评价、产业带动、社会效益等数据指标体系尚不完善,影响政策调整的科学性。

  二、文旅融合发展的要素支撑有待加强

一是文旅企业的融资渠道较为单一。小微企业是文旅行业的发展基础,却普遍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且获取专项资金扶持的渠道有限,导致发展不温不火,市场活跃度较难提升。二是文旅融合的专业人才较为短缺。文化创意、文艺创作、文化装备、老景修缮等文旅领域人才稀缺,高端研发和管理人才的培育、引进和保障机制不够完善,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文旅产业的快速发展。三是行业协会的功能发挥较为缺失。文旅融合行业协会尚未组建,未起到有效的引导协调作用,行业协会功能缺位。四是文旅融合的市场活力较为欠缺。产品形态、创意内容、技术运作模式跟不上主力消费群体的需求变化,难以适应打卡小众地、个性化主题游等消费新趋势。

三、文旅融合发展的质量水平有待提升

一是文化内涵的挖掘不够深入。红色旅游仅以特定时间节点为主,缺乏生动性和感染力;地方特色文化元素缺乏标杆旅游载体,冀东文化的亲近感和代入感难以形成;滦州古城、丰南运河唐人街等水域旅游长期存在同质化问题,有些地方过度的商业化导致文化吸引力逐渐下降。二是文旅品牌的特色不够鲜明。与知名城市相比,我市文旅品牌的整体形象模糊,缺少具有影响力的文旅IP,重点发力缺少抓手。调研显示,文旅融合是唐山值得关注的重要领域,我们需要增强产业意识。三是开发推广的模式不够高效。宣传推广模式跟不上流量为王的新媒体发展趋势。一些文化品牌市场知晓度亟待提升,优秀文化剧目缺少与旅游市场对接的有效途径。四是文旅服务的体验不够友好。公共文化场所的文化体验性不强,文化内涵建设亟须加强。文旅设施人文关怀不够,智慧引导、便捷服务等服务水平亟待提升。入境游客的服务配套不到位,语言、通讯、金融服务等焦虑亟待解决。

加快推进唐山文旅融合发展,推进文旅融合,要坚持“立足唐山,依托京津冀,服务全国,走向国际”的战略导向,走出文旅融合守正创新之路。

一、强化统筹协调,培育文旅融合新生态

一是优化规划引领机制。以更广泛、更深层次的文旅融合为目标,成立市主要领导挂帅的文旅融合工作领导小组及相关工作机构。强化全市“一盘棋”发展理念,打破边界壁垒,高效规划、统筹、协调全市资源,扩大文旅发展战略纵深,科学布局发展集聚区和示范区,构建城乡互动、政企互通、主客互补的文旅融合大格局。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市场配置资源,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有效打破区域分割、行业壁垒,引导资金、人才、技术向优势区域集聚。在发展一些大项目中大量引入民营参与,重点吸引国内优秀院校的智力人才,打造具有较大吸引力的文旅产品。进一步降低电竞、民宿、民间赛事、夜间经济等新兴领域准入门槛,简化审批程序。三是优化评价指标体系。加强与电信、银联系统及文旅企业合作,推进文旅大数据平台建设。在此基础上结合国家有关统计标准,厘清文旅融合产业的主体和内容,研究制订符合唐山特点的文旅融合指标体系,为科学决策和资源的高效配置提供支撑。

二、强化要素支撑,培育文旅融合新动能

一是增强市场主体的动力。充分发挥唐山文旅集团、清东陵管委会等龙头企业的市场引领作用,扶持一批具有自主品牌、知名度高、市场拓展能力强的文旅融合市场主体。引导成立“智库型、服务型、协同型”的文旅融合行业协会,推动文旅行业标准制定和产业咨询服务。二是提升金融支持的效力。构建文旅融合发展融资平台,引导企业通过重组、并购等方式构建多元投资主体,以项目为载体进行资源整合,降低融资难度。创设文旅融合发展产业基金,鼓励、推动中小微企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和特色化发展。三是激发人才队伍的活力。制定专门的培养规划,加强文化创意、文艺创作、文化装备、老景区修缮等领域人才培养,拓宽专业发展通道。优化人才引进机制,制定文旅领域高端人才的特殊引进政策。优化激励分配机制,鼓励文旅单位和个人创新创造。

三、强化创新引领,培育文旅融合新品牌

一是提升文旅产品的独特性、稀缺性。抓住冬奥会、京唐城际开通等契机,加快建设一批主题文旅精品。加强文创IP的开发运营,提升冀东文化辨识度。加强旅游景点的文化升级,深度挖掘唐山特色资源优势,依托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平台,转化形成资源和文化合力。二是提升文旅品牌的影响力、传播力。依托世园会、省园博会、陶瓷博览会、评剧艺术节等重点项目,借助国内外新媒体,推广城市品牌形象,打好城市营销组合拳。加强与一些平台合作,构建智慧化信息共享平台,实现文旅信息的实时传递和反馈。三是提升文旅服务的友好度、满意度。打造智慧文旅公共服务体系,整合现有各类服务平台功能,建设“全程目的地”引导系统,提升旅游目的地和集散地的服务能级。注重公共空间的文化休闲品质提升,打造精品驻场演出,结合5G等科技手段,优化旅游休闲互动体验。

有效推进促进文旅融合,还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放大格局。个人建议——

  一、对“文旅”中的“文”,做恰当理解。有必要把“文旅融合”的“文”从“文娱”的“文”,升格为“文体”的“文”,尤其是升格为“文教”的“文”。在谈论“文旅融合”时,教育的三方面定位都特别重要,应该在考虑文旅融合的时候,把在满足国民,尤其是青少年及其家长们的文化需要方面的教育事业,把学生们主要在本地的课外活动和主要在外地的研学旅行,把家庭长辈们参与孩子们入学和毕业、开学和放假的种种活动,也作为文旅融合的重要内容。

二、对“文旅”中的“旅”,做恰当理解。最典型的“旅”是“异国之旅”,但相比全球的“异国之旅”,国内旅游的“异地之旅”,在疫情之后,显然会比疫情之前更加重要。除了“异国之旅”和“异地之旅”之外,还有必要强调第三种旅游,即本地居民闲暇时间换换心境的旅游活动或准旅游活动,姑且称之为“异境之旅”。新冠肺炎疫情如果像许多专家预测那样在未来几年甚至更长时间内不会彻底消除威胁,就很有必要格外重视开发和提升不依赖较大人群的流动和聚集的那些旅游项目,提供更多文化内涵精致、目标人群细分的本地“异境旅游”场所和“异境旅游”服务。

三、对文旅融合的“融合”,做恰当理解。文旅融合的最直接理解,是建设和发展更多“亦文亦旅”的企业,提供更多同时也属于文化范畴的旅游产品。就“文旅融合”的目标来说,一方面以旅促文,通过文旅融合来扩大文化产业的消费人群和从业人群;另一方面以文促旅,提高旅游产业的精神比重和精神层次,在以发展型消费拉动经济的同时,更有效而广泛地促进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以恰当方式实现的文旅融合,既有助于用消费拉动经济,也有助于用文教改善生活,是同时实现这两个目标的重要途径。

总之,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是唐山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构筑新时代发展战略优势、参与城市竞争的必然选择。希望我市以先进理念、务实举措进一步推进文旅融合,积极建设国内著名旅游城市,推动文旅全方位、深层次、高质量融合发展。


对第131061号提案的答复:

唐山文旅集团于2008年成立,前身为南湖投资集团,2018年组建为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业务涵盖文化旅游、区域开发、城市服务、数字科技、产业金融五大板块。集团自成立以来,通过资源整合、资本运作、项目开发、合作发展等多种途径和形式,积极推进实施一批影响大、质量高、带动力强的文旅产业项目,打响“唐山周末”品牌,实现“吃、住、行、游、购、娱”全要素涵盖。

一、高标准创建5A级景区,聚焦主题产品提升

唐山南湖旅游景区目前正处于5A创建评审的关键时期,我集团将进一步完善服务设施,强化产品设计,丰富业态形式,做好“硬件+软件”双提升,顺利完成国家5A级景区创建工作。

依据园内不同区域的资源禀赋和定位规划,差异化引入观赏博览、餐饮美食、演艺游戏,购物体验、群艺体育等多种聚集人气产品业态。最终,通过挖掘本土文化、展现特色文化、提高品牌影响力、打造知名文旅IP,多维度运用人民喜闻乐见的宣传推广方式,吸引京津冀目标人群和品牌商户聚集。

二、积极拓展县域项目机会,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开发

以南湖景区为中心,逐渐向周边县域发展,逐步探索迁安、遵化、滦州、迁西、玉田、滦南、乐亭等各地资源,选取适宜地点、合适项目进行合作开发。

目前,联手遵化市打造的山里各庄乡村振兴综合体项目是我集团首个农文旅融合项目。项目占地4000亩,以山里各庄村原有文旅设施为基础,主要打造一个稻梦庄园田园综合体,两大文化体验街区。项目通过乡村与田园融合、自然与艺术贯通、康养与旅游结合,凸显田园风光、乡村风貌、生态文明、乡土民俗、传统风味五大元素,塑造成为个性化、艺术化、高品位、高质量的乡村康养旅居地,打造成为全国一流、全省第一的乡村振兴“燕赵样板”。

同时,我集团正与迁西、迁安进行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开发建设,以培育“示范”项目为抓手,唱响生态旅游、弘扬文化遗址,契合战略热点,打造精品路线,深入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创建一站式服务景区。

三、焕新历史产业,重振陶瓷光彩

陶瓷产业在唐山拥有悠久的历史和辉煌的成绩,我集团正以陶瓷文创为切口,发展陶瓷文化产业。一是打造由文创平台、生产制造平台“双平台”构成的陶瓷文创产业园。二是通过创业创新发现设计金种子,孵化优秀文创IP,延伸陶瓷创意产品设计,拉动陶瓷生产,扩大产品销售。三是强化与外部优势文创企业的合作,焕新唐山陶瓷品牌。

未来,唐山文旅集团将持续瞄准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目标,以产业升级、资本加速为双轮驱动,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等国家战略,深入推进全域发展,全力打造创新型、生态型、智慧型企业,更好地实现扮靓唐山、惠及民众、繁荣经济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