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2023-10

19

【一线尖兵】马鹏程:用执着和坚韧照亮智慧社区之路

发布时间:2023-10-19 16:49:40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3-10-19 16:49:40


马鹏程

唐山文旅集团纵横大数据公司运营维护部员工,曾荣获2021年度河北省争当“优秀共青团员”个人、集团2020年度和2021年度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


座右铭
坚持一下,总会好的!

 

在信息化时代,智慧设备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和工作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我们享受智慧设备带来的便捷的同时,很少有人关注到这些设备背后那群默默无闻的运维人员。他们是隐形的守护者、是数字的“魔法师”。他们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保障着智慧设备的正常运行。马鹏程便是他们当中的一员。


2021年9月,纵横大数据公司成功中标滦州智慧平安社区建设项目,有着景区智慧设备维护经验的马鹏程也调入纵横大数据公司。入职第三天,马鹏程便加入到滦州项目组。面对完全陌生的环境和项目,性格有些内向的马鹏程凭借着对工作的热爱和坚定的信念,从头学起、从头干起,全面参与项目实施流程、标准、配置参数、网络架构等工作,逐渐在滦州智慧平安社区项目中崭露头角,并赢得了领导和同事的认可。



项目实施以来,马鹏程无数次奔波于滦州市的大街小巷,对接项目、运维设备,这也使他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滦州通”“项目通”。有时甚至不需要到现场,他就能准确说出问题的症结和处理方法。作为部门的中坚力量,丰富的运维经验使他总能给部门带来切实可行的建议和完善的优化方案。


智慧集成项目设备的维保工作精细且复杂,网关设备会因为环境、温度、电力、网络等多种原因造成数据异常,需要极其细致的检查才能找到故障原因。而监控设备的维保则需要接电、接网等方面专业技能。为提高工作效率,马鹏程成了项目现场的“杂家”,他的工具包就像是机器猫的“百宝袋”,装满了各类修理工具和备件。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问题,往往他自己就能一次性解决。马鹏程说,作为一名现场维保人员,必须掌握方方面面的专业技能,才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每当处理完一些疑难杂症,马鹏程总是很有成就感。



谈及工作中遇到的难题,马鹏程总是幽默地说:“感觉最难的,就是不能控制天气。”遇到雨雪天气,水会顺着线路流到户外设备的接头、电源盒等位置,导致出现各种问题。为确保设备正常运行,严寒中,为了不影响操作精度,马鹏程坚持不戴手套,导致双手被冻得通红;酷暑天,顶着火辣辣的太阳,即使汗水湿透了衣服,马鹏程依旧会坚守在现场,认真检查每一台设备。


然而,生活中总会有一些难以预料的困难和挫折。马鹏程的母亲年轻时因为劳累过度,留下了风湿关节炎的病根。为了减轻痛苦,马鹏程的母亲做了手术,而此时恰逢项目实施的关键阶段。为了保证工作顺利推进,马鹏程在母亲手术后的第二天便赶回了项目现场。他说:“再坚持一下,妈妈会理解的。”这句话不仅饱含着他对家人的思念和愧疚,更体现着他对工作的执着和坚守。


尽管面对一些困难,但马鹏程始终坚信“坚持一下,总会好的”。这是他的座右铭,也是他在工作中坚持的态度。正是这种坚持不懈和坚韧不拔的精神,让他在三夏两冬的时间里,面对困难和挫折时勇往直前。他说:“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话并非空言,而是他用自己的行动和汗水写出来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