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11

01

对唐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2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01 15:26:04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综合办公室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01 15:26:04

第122号建议原文:

近年来,文化旅游产业风头正劲,从市场增长到国家政策,再到产业投资,已成为引领消费升级的主要引擎。京津冀一体化,唐山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优势,近年经过市委、市政府的努力,荣获全国文明城市、首批国家森林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等称号。但也由于点少面窄、各自为战,配套项目有待完善、资源特色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和显现等原因,导致我市旅游业存在策划缺失、规划平凡、贩卖模式理论没有解决之道等迫于解决的问题。

建议以政府为引导:

一、推动文旅产业业态的国际化,促进文旅产业的多元化发展。比如充分利用迁西类“七山一水半分田”的优势,做体育旅游、旅游小镇、康养小镇。强化新时代文化复兴和文化自信建设,进一步挖掘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地域文化、品牌文化,做精做细。例如景忠山、青山关等4A级景区都是具有很浓的历史色彩,具备潜力可挖。请政府、相关部门予以关注,集中人力、物力、财力资源支持发展;

二、从景区开发到全域旅游,转向旅游目的的开发,关注旅客全方面、全方位的旅游感受。传统旅游要素“食、住、行、游、购、娱”,转向现代旅游,讲究“商、养、学、闲、情、奇”等功能开发。例如:花香果巷、万松禅院等主题休闲酒店,长城、栗乡湖等摄影基地,让游客能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驻足留恋迁西的一顿美食、一种意境、一份恬适…

三、打造文旅产业+,从文旅开发到产业开发,不断扩大文旅产业多样化,开发文旅“体验”功能,从文化、市场、产品等方面作深入策划惊艳的文旅项目,打造需要探讨农业、工业、服务业、文旅产业互动的区域旅游全要素开发,为产业转型提供巨大的想象空间。例如:优势牌间互补,将工业企业作为工业旅游开发打造,促进生产、生态、生活“三美融合”;

四、市政府在资金、政策等方面予以专项扶持,统筹规划、文旅运营化。成立旅游专项基金或协会互助基金,相关部门介入、支持市内的旅发组织,引导、参与、重视民间组织的平台作用。



对第122号建议的答复:

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唐山文旅集团深度开发利用南湖世园会址,以“运营、经营”为脉络,以“文化活动、特色项目”为抓手,以“高标管理、高效维护”为保障,坚持市场化原则,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契机,坚持文旅融合,以“旅游+”发展模式,实施重点项目40多项,培育50余种多元化的特色业态,实现了“吃住行游购娱”旅游要素全面发展。

“旅游+体育”,依托足球公园、城市足球广场、足球主题酒店,连续承办“友好欢赢杯”、女足甲级联赛等国内外精品足球赛事,为景区持续引流聚势。“旅游+饮食”,建成饮食文化博物馆,将唐山记忆与美食文化紧密结合,荣获“中国最具影响力特色美食旅游目的地”称号,约会时光主题餐咖、一心怀石料理、布达佩斯餐厅、慕尼黑啤酒餐厅建成投用,彰显别具风格的餐饮魅力;“旅游+传承”,建设皮影主题乐园,成为国内首个大型无动力亲子乐园,荣获2020第五届亚洲旅游“红珊瑚”奖,获评年度创新文旅融合项目,成为河北省首个也是唯一一个荣获该奖项的旅游项目。推出中国首部湖中岛上沉浸式实景演艺《那年芳华》,展现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等人在评剧创建、发展的百年历史。公演后,先后有新华社、人民网、环球网、长城网等70多家主流媒体对本剧进行了跟踪报道,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与一致好评。2020年11月28日,该项目荣获中国娱乐产业年会最佳文旅演艺项目“金河豚奖”,2020年11月19日,经亚洲影响力品牌评审委员会审议,荣获了“亚洲文旅实景演艺特别贡献奖”,进一步推动了唐山文旅产业在更高层次、更高领域的融合发展。

为进一步盘活存量、做优增量,不断织密景区业态,彰显景区活力,我集团逐步打造精品业态产品集群,形成“三大组团”协同发展之势。一是西部“城市夜生活”项目组团,以丹凤朝阳为核心,联动光影水舞秀、那年芳华、湖畔往事、爱情漫道及国际园异域风情餐饮,激活全域全季全时消费;二是东部“亲子研学”项目组团,将植物风情馆、《相期吾少年》实景演艺、骏森马术俱乐部、猫的天空之城主题书店、亲子餐厅等业态串珠成链,形成亲子游拳头产品;三是南部“都市微度假”项目组团,以皮影主题乐园为核心,联动南湖足球公园、城市足球广场、足球主题酒店,打造周末度假典范。四是整合景区内外资源,推进融合营销,景区两台实景演出、皮影乐园、植物风情馆票务配额与集团旗下酒店板块融合营销受到游客普遍好评,景区内部植物风情馆和那年芳华、相期吾少年打包联票进行线下售卖,为游客提供了多种游玩选项。

为持续丰富内涵、提升品质,创优南湖旅游品牌,唐山文旅集团积极谋划A4服务区积木主题乐园项目、湖畔往事三期项目、现代园水世界项目等重点项目。一是A4服务区积木主题乐园项目,通过对现有A4服务区及周边空地改造,引入亲子适龄的卡丁车、积木乐园等业态内容,丰富“唐山周末”品牌内容,扮靓“城市会客厅”,目前设计方案已完成。二是现代园规划布局亲子水上游乐项目,包含设备、景观、商业、功能性用房等,目前正处于方案设计阶段。三是湖畔往事三期项目,目前已完成方案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