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11

01

对政协唐山市第十三届委员会 第一次会议第131092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01 15:22:35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综合办公室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01 15:22:35

第131092号提案原文:

唐山是百年重镇,历史文化和红色资源丰富。在建设现代化滨海强市进程中,唐山更需要充分挖掘利用文化资源,让他们“活”起来,赋予涅槃重生唐山新的“灵魂”。

一、唐山市建设文化名城的各种优势

(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唐山地处环渤海湾中心地带,南邻渤海,北依燕山,东与秦皇岛市接壤,西与北京、天津毗邻,是连接华北、东北两大地区的咽喉要地和走廊。可以说,唐山处在了中国北方人口最密集的区域核心地带。如此绝佳区位给我市发展文化产业提供了最近距离、最多人才、最大消费市场的支撑优势。

(二)深厚坚实的资源优势。一是我市作为百年工业重镇,在这里诞生了中国第一座现代化煤井、第一条标准轨铁路、第一台蒸汽机车、第一袋水泥、第一件卫生陶瓷,唐山被誉为“中国近代工业的摇篮”,1990年唐山在全国第一个荣获联合国“人居荣誉奖”。特别是近几年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二是我市人文资源丰富,文化底蕴丰厚,既拥有“铁肩担道义”的大钊精神、开滦工人阶级“特别能战斗精神”、遵化西铺“三条驴腿闹革命”的“穷棒子”精神、沙石峪“青石板上创高产”的“当代愚公”精神、“公而忘私、患难与共、百折不挠、勇往直前”的唐山抗震精神以及新时期凝聚升华而成的以“感恩、博爱、开放、超越”为核心内涵的新唐山人文精神这些宝贵的精神财富,又有着李大钊纪念馆红色旅游、北部山区长城和清东陵旅游、东南部滨海旅游、冀东文艺“三枝花”、陶瓷文化旅游、南湖生态旅游等特色旅游文化资源。

(三)高效运行的环境优势。近年来,中央、省、市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文化产业发展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为我市文化产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宏观环境。我市近年来深入持久地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市民文化素质不断提高,文化需求日益增长,文化市场潜力巨大。我市北有山、南临海、城市中心区有山又有水的独特自然资源,接壤秦皇岛、承德两个旅游城市,对京津乃至全国消费者有着较强的吸引力。

  二、打造文化名城的做法和建议

  一是深入挖掘,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创新高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讲话精神,充分挖掘和利用红色文化,让革命文化,红色资源“说话”。结合践行伟大的建党精神,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以传承红色革命基因为主线,积极构建革命文化精神谱系,对全市的革命文物实施依法保护,整合“弘扬大钊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李大钊纪念馆、李大钊故居,弘扬“唐山抗震精神”的唐山地址遗址公园,弘扬“冀东抗战精神”的冀东烈士陵园、杨家铺烈士陵园,弘扬“长城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魏春波烈士纪念馆等红色资源,结合重点历史事件和重要历史人物纪念活动、重要节庆等,举办各类文化活动和主题展览,为红色文物注入可持续的生命活力,打造全国红色文化传承创新高地。

  二是科学规划,构建城市主题文化系统。按照既定的各项城市主题文化发展战略规划,搞好城市主题文化战略定位,深化城市主题文化空间形态设计、布局和功能培育、形象塑造、品牌营销等工作。突出抓好城市主题文化活动系统、景观系统、街道系统、旅游系统、规划系统、营销系统的构建。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为支撑,整合建设唐山 “文物+科技”数据平台,打造智能、智创、智享的城市主题文化系统。

三是开拓创新,加快建设南湖、东湖及周边世界级生态公园。南湖城市中央生态公园被命名为全国首批“全国生态文化示范基地”,东湖被誉为“城市后花园”。我们要以战略思维把南湖、东湖真正打造成为世界一流、治愈“城市伤疤”的典范、中国闻名的生态旅游景区,汇聚唐山优势的文化元素,吸纳海内外的文化精品创意,使之成为国际级的休闲娱乐中心、时尚浪漫中心、文化创意中心、艺术交流中心。

  四是多措并举,擦亮文化特色品牌。按照“培育一批主导产业、发展一批龙头企业、打造一批知名品牌”的思路,精心打造“文化产业品牌”。一是以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唐山陶瓷文化博览区、唐山陶瓷文化创意中心和隆达陶瓷文化论坛为代表的工业文化品牌。二是以工业旅游、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生态旅游、长城旅游、滨海旅游等6条特色旅游线路和一些娱乐项目为代表的旅游休闲文化品牌。三是以碧海浴场度假区、祥云湾海洋牧场、曹妃甸湿地公园和唐山国际旅游岛为代表的海洋生态文化品牌。四是以中国评剧艺术节为代表的演艺文化品牌。五是以“动漫文化节”、唐山市动漫产业孵化园区和电视剧《李大钊》、《抗日英雄节振国》、《唐山大地震》、《觉醒年代》为代表的动漫影视文化品牌。六是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冀东文艺三枝花”和唐山民俗博物馆、中国评剧博物馆、唐山皮影主题乐园、成兆才大戏院为代表的地域文化品牌。

五是关注民生,打造群众博物馆。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人民坚定文化自信、凝聚精神力量的载体,是构建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源泉。要坚持文物发展成果为人民共享,依托古长城、净觉寺、兴国禅寺、龙泉寺等富含唐山文化内涵的古建筑、古遗存,布局开放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唐山陶瓷博物馆、唐山工业博物馆、开滦博物馆、中国铁路源头博物馆、唐山启新水泥工业博物馆、唐山博物馆、各县区博物馆(如乐亭县百年呔商馆、英才馆)等更多“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博物馆,打造群众身边博物馆和城市人文会客厅,提升唐山文化厚度,增添城市形象靓度,留住唐山记忆温度。



对第131092号提案的答复:

唐山文旅集团作为市属国有重点文旅企业,一直以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唐山历史文化悠久、英雄人物辈出、文化底蕴深厚,我集团在多年的发展中,以南湖景区为核心,逐步探索出了区域开发扩版图、文化旅游提品质、城市服务拓市场的发展路径。

一、以旅彰文,为旅游项目注入文化之魂

我集团将以高标准创建南湖5A景区为抓手,着力激活南湖文化特色,成为文化消费的引领平台和度假典范。一是实施既有项目的提升,不断丰富光影水舞秀、爱情漫道、龙山等业态的表现形式,加快推进唐山宴、皮影乐园三期、那年芳华实景演艺的运营升级;二是承办节日庆典活动,培育知名文体节事活动,持续引入并打造灯会、马拉松、音乐节等活动品牌;三是持续开发创新IP,探索发展评剧、陶瓷、工业遗产等具有唐山市独特历史文化产业。最终让南湖景区成为唐山文化的缩影和展示窗口。

二、充分挖掘红色文化,活化展示革命传承。

我集团联合童薇薇导演团队倾力打造了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的匠心之作—《相期吾少年》实景演艺项目。通过乐亭大鼓等非遗文化与现代歌舞元素相融合,讲诉中国共产党创始人李大钊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追求真理、坚持真理、铁肩担道义,直至献出宝贵生命的故事,展现李大钊在追求真理的伟大事件中的精神世界和人格魅力。

三、推动城乡融合,助力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

为充分开发利用唐山境内230余公里长城资源,我集团联合迁西县政府全力打造喜峰口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挖掘喜峰口长城所蕴含的坚韧自强、众志成城的民族精神,展示明代长城独有的历史文化价值、建筑遗产价值和文化景观价值,并着重展示喜峰口段长城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在正在编制的概念性规划方案中,用二十九军大刀队的传奇故事展现中国人民不屈的抗战精神,通过沉浸式实景演艺的方式,将烽火长城抗战的历史重现在观众面前。

同时,利用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建设,打造高品质农旅产品,强化城乡融合发展,在保护乡村遗产资源完好的前提下适度融入商业要素,丰富旅游产品,引导可持续性文旅项目落地。把长城文化资源转化为红色主题鲜明、内涵明确、功能完善、文化标识性强的公共文化空间,建成中国烽火长城的精华展示段。

下步,我集团将持续做好唐山红玫瑰陶瓷的文创设计和开发;持续提升唐山饮食文化博物馆、唐山工业博物馆、培仁教育记忆馆、汉斯昆德故居博物馆、金达记忆馆,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特色博物馆,增添唐山文化厚度,为推动城市转型、加快城市更新、造福民生福祉贡献出重要的文旅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