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11

01

对唐山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 第一次会议第19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1-11-01 15:14:38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综合办公室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综合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11-01 15:14:38

第199号建议原文: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更加强烈,南湖景区作国家AAAA级景区,距市中心仅1公里,融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现代文化为一体的大型城市中央生态公园,成为了群众必不可少的放松之地。无论是清晨塑胶跑道上挥汗如雨的锻炼人群,还是晚上茶余饭后景区内漫步的情侣,还有周末带孩子游玩其乐融融的一家人,无不体现着唐山人民的高度幸福指数。随着游玩人数越来越多、涉及游玩、锻炼的停留时间越来越长,对环保厕所、短暂停留休息亭等公共设施的需求越来越大。所以在南湖景区,特别是人群重点活动地带增加一定数量的环保厕所、以及短暂停留休息亭(同时实现遮阳、避雨)是非常必要的。对于景区的环保厕所以及休息亭如何布置有下几点建议:


一、景区厕所:

1、环境协调性。按照南湖的参观人员等配置一定数量的环保厕所,在设计时应将环保厕所设计成和南湖景区环境相适应、相协调,既不能很突兀,影响景区环境的整体性,又要鲜明,让群众轻易可以找到。

2、卫生便捷性。环保厕所的位置选择应该选择在人群重点活动道路附近,容易到达的地方,且根据需要设置标识牌和道路指引。同时达到足够数量,间距适宜,配置齐全,清洁及时。

3、环保实用性。景区厕所设计应摒弃华丽,突出实用性和环保性。在满足其作为“厕所”的基本功能后,在装修材料、洁具的选取上应秉承节能、环保、降耗的理念,使其更为便捷耐用,从而节约成本,减少资金消耗。

4、重视对特殊群体的使用便利性。要考虑特殊群体如残障人士、老人、小孩、孕妇等的使用需求,消除环保厕所使用中的“歧视”或者“不公平”现象。男女厕所的使用上,要适当增加女厕面积和蹲位。

二、休息亭:

1、开阔性,有顶无墙,视野开阔,也可以修建长廊,同时在休息亭内多设置板凳,以供休息。

2、选址,处在特殊的观景位置和人员重点活动地区,同时注意增加环卫人员,保持休息亭卫生。

3、风格,要与南湖景区环境相适应、相协调。可以根据南湖内部的风格融合现代气息后,打造不同风格的休息亭。



对第199号建议的答复:

为满足5A创建要求,提升游客游览的体验度,按照5A创建总体规划和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标准,景区已投入大量资金对旅游厕所进行了改造提升,基本满足了5A创建评定要求。

一是改造提升了景区21处固定旅游厕所。南湖景区固定卫生间全部选择在游客重点活动道路附近,设置明显的标识牌,引导游客顺利到达;卫生间内设双人(男女各一)管理,随时跟进卫生间的保洁和消毒工作;为确保残障老人、孩童、孕妇等特殊人群的使用需求,所有固定卫生间均设置第三卫生间,其设施设备每天进行定时保洁管理,并有专人进行维修维护;为方便女性游客,所有固定卫生间女厕蹲位设置数量较多,是男厕蹲位数量的2倍左右。

二是景区为进一步方便游客游园,固定卫生间间距较远且不便建造固定卫生间区域及重点业态周边,布设了五处移动卫生间,具体地点详见附表。所有移动卫生间均设专人管理,定期进行保洁及消毒;除湖畔往事、湖畔里业态移动卫生间因场地限制不能设置第三卫生间外,其余三处位置均甚至第三卫生间,方便有特殊需求的游客使用。

目前,景区5A级景区创建任务已完成,进入接受国家文旅部专家暗访的决战决胜阶段。待5A级景区创建成功后,将根据景区总体规划和游客需求研究环保厕所改造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