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2021-06

15

王晓莹:用文旅之声,讲好唐山故事

发布时间:2021-06-15 18:43:38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6-15 18:43:38


王晓莹


唐山文旅集团接待办副主任,中共党员,曾荣获第四届唐山市导游大赛冠军、第六届河北省导游大赛十佳导游员、国家文旅部首批“金牌导游员”、河北省青年岗位能手,入选国家文旅部导游师资库。


座右铭

腹有诗书气自华


在最好的青春年华里,每天都是一身固定的着装,在固定的区域,走重复千遍的路线,讲重复万遍的词,这样一份“踏实”的工作,你能坚持多久呢?你是否会觉得枯燥呢?而在唐山文旅集团,却有一个人在这样重复的节奏里整整坚持了12年。12年如一日,12年匠心依旧,她用不变的初心和不渝的热爱,用心用情将这份工作作成了标杆。她,就是本期文旅先锋的主人公——王晓莹。



“同学们,现在我们来到的是唐山近代工业展区,在这里我们要带着问题去听,带着答案去想......”走进中国(唐山)工业博物馆,王晓莹动听悦耳的声音不时传入耳中。此时的她,正专注地为孩子们讲述着馆内的历史故事。在传神的讲解中,让前来参加研学活动的孩子们徜徉在历史的长河中,感受着家乡那些波澜壮阔的过往,更在心中悄悄种下传承家乡无数优秀精神的种子。


面对孩子们的提问,她始终都能做到引经据典、对答如流。虽然当天王晓莹已经接待三批研学团队,但笔者却没有在她的脸上看出一丝倦意。“时间把控精准、讲解重点突出,要让孩子们在较短的时间里了解唐山的历史和辉煌,这不仅是我的工作职责,更是我作为一名传承者的使命”王晓莹如是说。



宝剑锋从磨砺出 梅花香自苦寒来


2018年8月,王晓莹正式加入到唐山文旅集团,担任世园发展公司游客服务中心主任,全面负责南湖景区的政务讲解工作。初到工作岗位,不仅需要快速熟记20公分厚的资料、10万字的讲解词,还要带领讲解团队进行业务提升培训。面对时间紧、难度大、要求严的任务,她并没有按照字面词句死记硬背,而是靠着自己深厚的文化功底,加入故事情节,转变讲解语言,精炼讲解词汇。对于讲解方式,她没有按部就班按照传统模式复制,而是积极创新,在讲解中融入唱、诵等艺术形式,对应南湖的秀丽景色吟唱经典,让各地游客流连忘返,印象深刻。


她深学文化,对照每一件文物、每一个历史事件,反复研读历史书籍、请教专家、追根溯源,真正做到了“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她广取真经,先后到西柏坡、“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西柏坡遗址博物馆、秦皇岛长城博物馆等地学习观摩、博采众长。她苦练技能,每天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声音训练、礼仪训练、形体训练,对每一个发声、每一个手势、每一个动作都“吹毛求疵”、精益求精。



脚下的鞋,磨损了一双又一双,吃过的润喉糖,一盒又一盒。也正是这种追求匠心的执着,让她带领团队高质量地完成了各项接待任务,并赢得广泛好评。


咬定青山不放松 立根原在破岩中


2019年夏天,王晓莹接到一项极具挑战性的任务,就是要为两天后的一场省级会议做广播讲解。这不仅是对她自己专业水平的考验,更关系着南湖建设的丰硕成果是否能够全面展现在嘉宾面前。全新的广播讲解形式,需要全面优化提升南湖景区30平方公里的所有景观线路及讲词,而这些工作必须在一天半之内完成,这无疑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硬仗。


接到任务当晚,她就在相关领导的带领下,反复踏勘现场7次,现场梳理存在问题和具体要求,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才结束踏勘工作。时间不等人,面对需要整改的问题,王晓莹克服身体上的疲惫,让大脑快速运转,争分夺秒调整讲词,全部校对工作完成时已是凌晨4点。休息片刻后,她又不顾辛劳地投入到了串线演练中,这一忙,又是一整天……


会议当天,当所有人都捏着一把汗时,王晓莹却以最好的状态圆满完成了接待任务,赢得了省市各级领导的一致赞扬。“我就是攒着这股劲,顶着这口精神气,笃定我们一定可以!”她说这句话时,笔者看到她眼中因为执着热爱而散发的光芒。


胸藏文墨怀若谷 腹有诗书气自华


“眉梢眼角藏秀气,声音笑貌露温柔”。在采访王晓莹时,她自带的“吸粉”气质,让整场采访顺畅愉悦。当笔者问到她有什么业余爱好时,王晓莹莞尔一笑:“我就喜欢看书,当看到好词好句时,我便记下来,看着这些年记录的一本本好词好句的笔记,我心里就欢喜得很”。王晓莹的家里,摆满了各类唐山文化历史类书籍,她的总阅读量也已达数千册之多。“晓莹姐对于我们来说就是学富五斗的‘大家’,没有她答不上来的问题。”讲解团队里的姑娘们有些崇拜地说道。



今年4月,王晓莹进入集团文旅博物馆公司工作。虽然都是讲解工作,但景区讲解和博物馆讲解之间却有着不小的区别。凭借多年的讲解经验和积累的文化底蕴,王晓莹在面对这个不小的挑战时,显得游刃有余。小到一张照片,大到一个实物,她都能通过讲解让那些历史跃然于眼前,让博物馆内的展品变得活灵活现,让曾经尘封的记忆得以继续传承。


讲解工作,是传承的纽带,是延续的桥梁,是文化的载体,是精神的传承。在从事这项工作的12年里,王晓莹始终践行主动服务、热情服务、周到服务、耐心服务的工作标准,累计完成接待任务6000多场次,为10万多名游客提供讲解。  


“我其实特别感谢集团给予的这片平台,以及同我一起奋斗的讲解姑娘们。我们要共同将文旅之声,传递到祖国的大江南北,让更多的人聆听我们唐山的故事,了解唐山这片热土!”


匠心,是一种责任,是一份热爱,更是一个永恒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