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2021-05

18

《中国旅游报》整版报道!点赞南湖·开滦旅游景区5A创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5-18 19:45:40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5-18 19:45:40

5月18日,《中国旅游报》以《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提质升级  全力冲刺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为题,围绕匠心推动硬件设施焕新升级、全面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创新打造优质旅游产品等各项工作,整版报道了南湖·开滦旅游景区高标准、高质量推进5A创建所取得的成绩。


报道内容如下:


“唐山南湖旅游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和开滦国家矿山公园厚重的历史文化相得益彰,不虚此行。”五一小长假期间,天津的赵先生和家人到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度假,对景区的规划和建设赞不绝口。


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焕新亮相的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0万人次。虽然人气旺,但通过硬件提升和智慧景区的双重加持,游客从预约、购票到停车、入园、游览、消费,都能感受到5A创建所带来的便捷体验。与此同时,丰富的旅游菜单选择、众多文化和旅游惠民优惠活动、高标准的景区服务也赢得了游客的纷纷点赞。


作为唐山市的重点工作之一,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5A创建工作启动以来,得到了唐山市委、市政府各级领导、创建专家的大力支持和专业指导,唐山文旅集团与开滦集团双位一体,按照创建标准、紧扣创建任务,围绕“打好生态、健康、安全三张牌”“突出智慧化”“设计特色旅游线路”“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做好两园区物理连接”“强化市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6项重点工作,立足实际、拓展思路,统筹全市力量全力推进创建工作。目前,创建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基础设施改造提升 助力景区焕新亮相

 

我每天早晨都会来南湖跑步,亲眼见证了这里的环境一天比一天更美好。”提到“创5A”给景区带来的变化,家住南湖附近的李女士竖起了大拇指。


从去年开始,景区围绕5A级景区建设标准,多条战线同步推进,不断升级景区硬件设施,打造景区新形象。


景区以全市的旅游集散中心为定位,建成投用集生态、历史、科技、人文于一体的游客服务中心。建筑面积近3000平方米,设施齐全,功能丰富,可为游客提供接待、投诉、咨询、休憩、餐饮等一站式旅游综合服务.


以畅通、彰显文化脉络为原则,用时3个月,完成6.2公里的物理连接线的改造提升,并配备了景区直通车,实现南湖景区与开滦矿山公园的一体连接。


以生态、简洁、完整为原则,完成5个门区及4个停车场的改造。当前,景区共有门区8个、停车场9个,能够更大限度满足游客入园和停车需求。与此同时,全面实施停车场规范化管理,实现大小车分区,设置残疾人停车位、电动汽车专用充电车位等。对近30处旅游厕所进行细节提升,更好满足游客需求。


完成景区内5000余个标识标牌的重新设计、制作和安装,以及百余处交通标识的更换和增设,在做到标识清晰、指示准确、统一规范的基础上,充分彰显景区和城市文化内涵。

 

管理服务同步升级 夯实景区“软实力”

 

旅游服务展示着一个城市的旅游形象。为提升景区服务品质,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同步升级了一体化运营、景区智慧化和游客服务三大体系,景区“软实力”不断提升,能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服务。


升级一体化运营体系,让两大景区融为一体。从日常管理、文化脉络、营销推广、服务保障4个层面着手,统一南湖景区和开滦国家矿山公园的工作标准、对外形象、文化展现、导游词、票务系统、景区标识和交通体系等,从根本上实现两大景区的一体融合。


升级景区智慧化体系,让旅游更加智能。以打造国内一流智慧化景区为目标,整合游客端、管理端需求,建设视频融合、安全应急、智慧消防、生态监测等八大智慧化系统,可实现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经营等。目前,系统已调试完毕,并正式上线使用。


升级游客服务体系,让游客宾至如归。树立游客思维,以舒适、便捷为导向,强化景区交通及安全管理;设计亲子游、研学游、工业寻踪游、生态蝶变游、环湖休闲游等精品游线路;集中优势资源组建专业导游团队;采取“军训+培训+实操”的方式提升全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游客获得感。
 

旅游产品不断丰富 打造全时四季景区

 

皮影主题乐园充满欢声笑语、《那年芳华》实景演艺现场人头攒动、植物风情馆万象森林之旅奇幻浪漫、开滦国家矿山公园井下探秘游惊险刺激、湖畔往事系列业态美食飘香、光影水舞秀美轮美奂……走进南湖·开滦旅游景区,游客既能在如画山水间感受自然之美,又能同时享受“吃、住、行、游、购、娱”的全方位体验。每一个匠心打造的文化和旅游项目,都是景区丰富旅游产品供给、加速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缩影。


增加游客选择性、提升游客体验度,景区持续优化业态布局,在景区打造北部“工业寻踪”、西部“都市夜生活”、东部“亲子研学”、南湖“亲子微度假”四大组团,涵盖近41个精品业态,涉及餐饮、零售、交通、健身、体育等领域。皮影主题乐园、植物风情馆、开滦博物馆、湖畔往事、那年芳华、南湖足球公园等品牌业态,已成为游客节假日旅游的打卡之地。


五一期间,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网红亲子餐厅、马术俱乐部等众多高品质业态项目亮相南湖景区,吸引众多游客前来体验。


未来,集博物馆、演艺、戏水、餐饮、夜宿、购物、网红打卡、潮玩体验等多种人气项目于一体的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将给游客带来更多的惊喜,让景区处处有风景、时时有笑颜。


随着软硬件设施的全面升级,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5A创建工作已进入冲刺阶段。下一步,唐山南湖·开滦旅游景区将进一步开展地毯式排查,列出负面清单,实施销号式管理,尽快整改提升,并将查缺补漏工作常态化。与此同时,不断解放思想、更新理念、完善举措,持续在优化业态布局、形成消费热点、塑造亮点品牌、强化经营管理等方面下功夫,高标准、高质量推进5A创建工作,增强景区吸引力和竞争力,提高景区的综合效益和美誉度,并以此为契机,展示唐山和河北文旅融合发展的优秀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