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

2021-01

20

【文旅先锋】王野:“安全福利”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01-20 18:08:07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人:唐山文旅集团宣传部

发布时间:2021-01-20 18:08:07

1622109285840389

王野


唐山文旅集团文旅建设公司安全管理部副部长。曾多次荣获集团“安全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先锋誓言


安全的工作环境,是一个企业给员工的最好福利。


     “安全是最好的福利”,这是王野从事安全管理工作以来最大的感受。守护好这份“安全福利”,则是他矢志不渝的工作初心。他不善表达,但说起安全工作头头是道;他脾气不大,但谈起安全标准斩钉截铁。他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用“安全零事故”回馈着工作。


“到现场才会放心”

1622109292707431



王野是集团安全口的“元老”。自2014年集团组建安全管理部门至今,王野一直奋战在安全管理一线。问他有什么心得,他脱口而出:“要时刻紧盯现场,我只有在现场才会真正放心。”


“盯现场”,是一个很朴素但却很实用的安全管理办法。自世园会工程建设开始,王野便养成了天天去现场的习惯,甚至每个周末,他都会专门抽出两个半天去转现场。遇到急难任务,在现场盯通宵也是常有的事。“现场有神灵”,对此王野深有体会。在现场,通过认真排查隐患、及时堵塞漏洞,能够将可能引起安全事故的问题第一时间消灭在萌芽中,真正做到“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在一次现场检查中,王野发现在一个举升到极限的叉车上,一名施工人员正站在叉货上卸载货物,违反了安全规程。看到此,他立即进行了制止,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叉车倾倒甚至车毁人亡的可怕事故。


类似的事情不少,王野在这个过程中,逐步找到了价值感,也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他深知“安全无小事,责任重泰山”。因此,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六年来,王野始终怀揣敬畏之心,不敢有丝毫懈怠。每一次现场检查,他都会认真查看每一个重要点位,详细记录每一项安全隐患,不漏过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个死角,不疏忽一个细节,为项目安全建设及运营全力护航。


“有标准才有遵循”

1622109293776866


以安全管理工作为脉络,王野几乎见证了集团所有重点项目从无到有的过程。从文化广场到世园会场馆,从唐山宴到南湖景区业态升级,他都亲身参与其中,积累了丰富的安全管理经验。也正因此,2020年初,王野被调入文旅建设公司安全管理部,专门负责重点在建项目的安全管理工作。


 文旅建设公司主要承担文旅集团的重点项目建设任务,涵盖培仁历史文化街区、唐山宾馆、迎宾馆景观提升、中医院迁建等众多项目。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可以说是“千斤担”。此时,已经“百炼成钢”的王野,在安全管理工作上有了更多的思考。“施工现场安全隐患多,必须得有标准,施工、管理、监理人员干工作才有遵循。”凭借多年积累的实践经验和学习所得,王野带领部门团队,利用两个月的时间创新编制了《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和《安全检查提示手册》。《施工标准》从建筑工地扬尘治理、文明施工、安全施工三大方面,明确了工程项目从开工到竣工全过程的安全作业规范,配合现场拍摄的实景示意图,标准清晰、简单易懂,为现场工作人员提供了明确指导。《提示手册》为现场开展安全检查所用,14类、134项检查内容门类清楚、重点明确,便于施工单位自查和管理单位督导检查。特别是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王野带领团队冲锋在前,主动承担了项目现场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及时印发并督导执行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方案,竭心尽力为文旅建设公司实现“双战双赢”贡献力量。


2020年,王野带领团队常驻现场,按照标准逐项检查现场问题,累计查出安全隐患800余条,下发书面整改通知单54份,隐患整改率达到100%,未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各项目实现了平稳有序运行。


 “入心脑才是保障”

1622109294120510


“安全是全员的事,只有每个人都对安全入心入脑了,才能实现真正的安全。”因此,王野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通过他们的努力,能够让每个人都认识到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让安全成为一种文化,成为每个人自觉的行为。


今年6月份,王野照例去唐山宾馆现场检查,远远地发现,有一名施工人员正在被吊车吊在半空,从楼顶往地面运送。这让王野惊出了一身冷汗。待这名施工人员落到地面后,王野狠狠地批评了违规操作人员,同时围绕吊车“十不吊”要求,对他们进行了苦口婆心的教育,并按照管理规定对其进行了处罚。一系列举措加持后,现场施工人员的作业逐步规范了起来。


王野明白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性。硬性管理是必须之举,软性文化疏导更为重要。为此,王野用了不少老办法、也想了不少新办法。比如通过日常的安全工作例会和现场检查,反复要求、强调、提醒;组织安全基础知识培训、安全事故案例教育、应急疏散演练、消防器材演练、消防安全知识培训等各类安全主题培训演练;开展或参与“亲情助安”、“人人都是安全员”随手拍、安全生产专项大排查、网上安全知识竞赛等各类活动……王野希望通过这些方式,让大家明白“安全工作无小事”,进而形成全员落实安全工作的合力。


“安全工作看起来有些枯燥,但我却越干越热爱它。能够尽己所能为大家创造一个安全的工作环境,我觉得很高兴。”


安全这份“福利”,不是实物,集团不会发到每个人手里,但我们平安度过的每一天,都有人在默默为我们守护。